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9年综治工作计划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19-04-04 16:52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单位”创建,深入推进人防创综治 “先进”工作,落实三明市综治平安建设责任,强化工作职责,确保2019年做好综治和“平安单位”创建工作,特制定人防办2019 年综合治理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三明”为抓手,以增强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为核心,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紧紧围绕“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办好自家事” 的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立足单位职能,发挥部门优势,不断消除平安隐患,堵塞平安漏洞,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增强公众安全感,确保我市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二、目标要求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全面加强人防工程开发使用和维护管理,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赋予人防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加强和参与社会管理工作,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普法宣传和防空防灾知识教育,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全面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引导和人防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人防机关无职工参与邪教组织,不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和失窃密案件;确保本单位职工无违法犯罪和严重违纪行为;确保单位干部职工不发生非正常上访以及网络恶性炒作事件。 

  1.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认真研究落实综治工作,建立健全综治工作制度,成立以办主任为组长的综治工作领导小组,亲自抓综治工作,确保安全防范工作人员、经费、设施保障有力,与各科室签订综治工作目标责任书,制定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综治专题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责任,通过党建带创建,真正把综治工作落到实处,促进综治工作顺利开展。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一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重点整治工作的宣传;二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七五”普法知识,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做到懂法、守法,依法执业、依法保护自己合法权益;三是采取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加大平安创建活动宣传,支持、配合综治中心和社会稳定指数信息平台建设,及时、精确推送和维护信息资源,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构建平安单位起到舆论宣传引导作用。 

  3.积极参与平安单位创建活动,保持社会治安平稳。按照《关于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若干规定》的要求,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措施,在全办上下掀起开展创建“平安单位”活动的热潮,并把“平安单位” 创建活动纳入职工的岗位责任制,规定对有违法违纪行为者,取消一切评先、评优资格,确保无任何违法乱纪行为。 

  三、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深化“平安单位”创建 

  1.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领导全面负责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统筹工作安排,强化职责任务。全面贯彻市政法、综治建设工作要求,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综治平安工作,切实落实安全防控措施,把综治维稳绩效作为干部职工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积极争创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2.强化内部安全防范。建立治安维稳信息收集、分析、报送制度,注重特殊敏感期、特定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信息的分析研判,深入开展反渗透、反策反、反泄密、反颠覆、反恐怖活动,健全单位内部安全保卫管理制度,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消防措施,配备好保卫人员,定期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做到治安防范无死角。签订好安全、治安、保密、守法等内容的责任书并做好敏感事件网上舆论引导,营造健康网络环境,防止形成重大舆情危机。 

  3.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认真落实普法教育规划,充分利用“5.12”、“12.4”等时间节点,加强社会化法制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的学法、守法、履法意识。利用本单位系统网站、微信、宣传栏、led屏等各类平台开展有特色的综治平安宣传,在醒目位置设置平安建设固定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做好“两报一刊”征订工作,经常向三明长安网、平安三明微信微博发送“平安单位”建设信息。每年5月和10月组织开展“三率”宣传与测评。加强人防办机关人员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知识学习、培训和考核,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维护好群众的利益。 

  4.积极履职尽责。要主动作为,坚持抓机关带基层,加强对本系统综治平安工作的指导,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共建共享平安三明。认真落实帮助基层总结经验,主动参与辖区内区域发展、文明创建、综治建设、服务群众等工作。 

  (二)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 

  5.注重民生平安。把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作为平安建设的源头性工程。积极推动落实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就业、卫生、住房、交通、养老等社会事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6.严格执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的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做到应评尽评,评估到位。 

  7.完善矛盾化解机制。认真落实维护稳定责任制和各项措施,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社会矛盾调解工作人员,每月开展一次内部矛盾和人防建设矛盾排查活动,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不发生上访事件。 

  (三)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8.创新公共安全监管体系。防范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保证重要节点、重大活动、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安全。推进人防工程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管理制度。 

  9.支持配合政法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10.创新社会组织服务管理。进一步完善县(市、区)人防工作网络,强化基层人防规范化建设工作,提高人防工作结对帮扶、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全社会依法建设人防和防空防灾自救互救意识明显增强。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年4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