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8年上半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18-07-13 16:28
  为进一步摸清全市人防工程火灾隐患底数,分类制定整治工作对策,大力推进火灾隐患整改工作,更加有效预防全市人防工程火灾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公共安全,为构建和谐三明创造优良消防安全环境,按照《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三明市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现将我办2018年上半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保障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市人防办成立人防工程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市人防办主任张元江任组长,副主任罗兴木任副组长,各科科长、执法支队为成员。

  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为依据,以三明市深入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目标为标准,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使用单位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和“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坚持全面普查与分类整治相结合,组织集中排查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在全市人防工程开展火灾隐患全面普查,摸清存在火灾隐患数量,分类建立档案,找准制约隐患整改的突出问题,明确和落实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责任,推进火灾隐患排查的整治,切实改善全市人防工程消防安全环境,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的发生,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优良的消防安全环境。

  三、范围和重点

  火灾隐患普查的范围是全市人防工程,重点普查整治人员密集场所存在的以下火灾隐患:

  (一)安全出入口未满足每个防火分区数量要求,占用疏散通道,疏散通道宽度不符合国家工程建筑消防技术标准;

  (二)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简易自动喷水灭火和防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缺少、损坏,灭火器过期。

  (三)消防疏散标志灯、应急照明灯损坏或未满足数量要求,乱拉电线。

  (四)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使用电褥子、电炉子、热得快、煤油、汽油、液化石油气等。

  四、工作安排

  上半年市人防办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主要围绕以下方面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1月3日至2月25日)

  市人防办按照《三明市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组织召开普查人员工作部署动员大会,制定工作计划,提出工作要求,组织普查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学习《关于印发人防工程消防安全管理有关规定规范和标准摘要》及有关消防安全方面的规定。

  (二)集中开展宣传(2018年2月26日至3月31日)

  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学习上级通知精神,明确任务分工,商定全办整治方案,建立起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向社会公告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范围、内容和要求;组织全办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并对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生产、储存、经营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或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明确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方法、要求以及相关的法律责任。同时,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形式,大力宣传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排查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单位自查整改(2018年4月30日至6月30日)

  1.全面排查。由市人防办牵头,全面排查本市内的人防工程,重点排查我办130人防工程项目,查明情况、摸清火灾隐患底数,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对能当场整改的火灾隐患,督促当场整改;对不能当场整改的火灾隐患,要督促使用单位落实整改责任,确保人防工程的安全。

  2.统计情况。一是统计此次专项整治火灾隐患的数量、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的时间、拟定火灾隐患级别等;二是统计列入安装简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人防工程完成情况,计划安排情况。市人防办按照三明市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的要求认真填写。

  3.督促整改。对限期整改的火灾隐患或定为较大隐患以上的工程,要积极督促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加快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整治火灾隐患,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市人防办全体机关干部要充分认识坚决整治火灾隐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大公共安全监管力度,进一步提高人防工程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确保人防工程的使用安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整治工作力度,摸清本辖区内人防工程火灾隐患情况,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人防工程管理单位、使用单位要明确主体安全责任,正确处理利益与安全的关系,切实加强领导,并责成专人狠抓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的落实。

  (二)加强监管,严格落实责任制。市人防办要按照《三明市人防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规定》和《关于印发人防工程消防安全管理有关规定规范和标准摘要》以及相关规定,认真查处在用人防工程火灾隐患及违法行为,全力营造专项行动的良好态势,确保工作不走过场,务求工作取得实效。此项工作市人防办行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要在全办落实责任制,要牢固树立消防安全综合监管意识,切不可有任何麻痹松懈思想。对单位自查和主管部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有关责任单位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在验收时限内整改完毕。   

  (三)加强宣传教育培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市人防办要紧紧围绕开展的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充分利用社会媒体等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和教育;要加大对人防工程使用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当火灾发生能及时引导和疏散人员,普及消防知识,掌握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各人防工程管理单位、使用单位要以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加强对人防法律、法规和人防工程使用规范、标准的学习,提高管理人员素质,规范使用行为,确保使用安全。

  (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市人防办要认真按照建立的人防工程隐患排查整改机制的内容,层层落实责任,务必做到对使用工程要经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强化使用单位和个人主体安全责任,指定专人跟踪落实,认真落实与消防等专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切实把各项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过这次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基本解决在用人防工程的消防安全隐患,使全市在用人防工程安全管理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年7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