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8年上半年综治工作总结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18-07-11 16:26
  今年以来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的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立足单位职能,发挥部门优势,强化法治宣传,不断消除平安隐患,确保社会稳定。结合工作计划和工作开展情况,现将我办2018年上半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是加快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保障。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制,是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关键。办党组一贯重视此项工作,明确了由党组书记、主任张元江同志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成立了综治领导小组、综治平安志愿者领导小组、督导工作队,落实人员具体抓,把综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考核,做到了与其他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每季度领导小组研究一次本单位综治平安工作,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把综治维稳绩效作为干部职工年终考核、评优评先、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半年来,我办共开展综治工作专题学习2次,召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题会议共计2次,拉挂综治宣传横幅8条,多次组织综治工作隐患自查、检查,进行一次半年综治“三率”测评。

  二、加大宣传,提高意识

  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制定本办“七五“普法规划。按照市综治委下发的《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的通知(明委发〔2016〕10号)》的文件精神,我办制定了《三明市人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及2018年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促进我市人防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先后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了《福建省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使广大干部职工全面准确地理解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精神实质,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培养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三是开展人防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今年以来我办开展了系列人防宣传教育活动,在梅列区二路社区、东新五路社区等重要路口、市民休闲活动主要场所,通过LED屏滚动播放人防知识和人防法律法规,连续播放一个月。结合执法检查,执法支队在新华都门口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摆放人防知识宣传展板8块,向群众发放《人民防空法》《防空防灾常识手册》等50余份并进行现场讲解向过往市民宣传普及了地质灾害避险应急、市民居家安全等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并重点宣传了人防法律法规及防空防灾知识,接受群众咨询80余人次,受众人数达1000余人,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四是注重利用典型案例在干部职工中开展警示教育和遵纪守法的教育,多次在例会上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和安全教育,及时学习中央、省、市纪委通报的违纪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集中警示教育

  三、强化措施,落实治安防范机制

  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中,注重做到人防、物防、技防同时进行,将重点要害部门、要害部位的安全责任措施写进目标责任书,落实到人。一是按规定加强安全检查。为确保办公场所、周边地区、所属辖区的人防工程等不出安全事故,我办进行每月一次的安全检查,我办聘请了3名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同志实行昼夜24小时不间断值班,同时聘请专业公司专业人员进行电梯安全定期维保二是切实做好节假日值班安排明确带班领导和值班责任人,如发生突发情况,及时向办领导报告每逢节假日前夕,办公室都要召开安全工作会,督促各科室人员关闭好电源,检查门窗,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办领导平时反复强调安全的重要性,要求达到“五加强五确保”的目标,即加强人员管理,确保人身及出行安全;加强本单位车辆的管理,确保交通安全;加强易燃易爆物品管理,确保公共安全;加强日常事务管理,确保用气用电安全;加强防盗管理,确保财物安全。三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办综治领导小组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一项重点来抓,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怨,同他们交心谈心,积极主动地发现问题,真心实意解决问题,理顺职工的情绪,解除心结,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做到抚平怒气,化解怨气,堵住邪气,形成正气,凝聚人气。四是加大检查督办力度。各责任单位的综治工作每季度进行一次自查,我办半年一次督促检查,年终进行总评。在督促检查过程中对照综治工作标准查不足,找差距,定措施,着力解决基层制度不健全、信息不畅通、责任不到位的问题,缺什么补什么,确保不少项、不漏项。

  四、深入自查,排查安全隐患

  为确保安全稳定,我办还加大安全自查,深入排查,消除隐患,逐项开展排查:一是开展早期人防工程安全隐患排查。上半年组织人员对市区所有早期人防工程进行走访,并进入洞体内现场察看,逐一检查洞内人员、洞体结构、安全生产等情况,同时对检查的情况造表登记,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并与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签订《人防工程安全管理责任书》。二是加强警报设施日常维护和安全管控。组织人员对我市两区的49台电声警报器及1套中央控制站进行拉网式巡查、检修、安全加固。严格警报发放控制设备的操作使用管理,落实警报发放审批制度,严格发放关卡,防范误鸣或控制失灵事件发生。依托小区物业、单位电工等人员建立人防警报器安装单位联系人名册,对警报器安装环境进行管控。三是对出租的人防资产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我办对外出租的人防资产共有40余处,今年以来逐步建立了巡查制度。上半年,我办组织相关人员对40余处人防资产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部分人防资产存在的线路老化、消防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跟踪督促承租户立即整改。并与承租户签订了安全责任状。

  上半年以来,我办认真开展各项综治安全工作,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但我办深知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推进平安建设任重而道远下半年我办综治工作继续推进“一把手”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综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基层建设,强化治安防范,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不稳定、不安全因素,争创综治平安先进单位而不懈努力。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年71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