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7年综治工作计划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17-03-15 20:15
   为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推进人防综治 “先进”工作,落实三明市综治平安建设责任,强化工作职责,确保2017年做好综治和“平安单位”创建工作,特制定人防办2017年综合治理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深化平安建设为载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办法》,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平安稳定当作头等大事,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健全完善领导机构和规章制度,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管理,预防各种违法、违纪的案件和各类事故的发生,全面落实和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一)基本目标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全面加强人防工程开发使用和维护管理,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赋予人防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加强和参与社会管理工作,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普法宣传和防空防灾知识教育,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全面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引导和人防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人防机关团结稳定。

  1.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认真研究落实综治工作,建立健全综治工作制度,成立以办主任为组长的综治工作领导小组,亲自抓综治工作,与各科室签订综治工作目标责任书,制定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全年召开2-3次科室以上干部综治专题会,真正把综治工作落到实处,促进综治工作顺利开展。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一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重点整治工作的宣传;二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 “七五”普法知识,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做到懂法、守法,依法执业、依法保护自己合法权益;三是采取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加大平安创建活动宣传,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构建平安单位起到舆论宣传引导作用。

  3.积极参与平安单位创建活动,保持社会治安平稳。按照《关于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若干规定》的要求,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措施,在全办上下掀起开展创建“平安单位”活动的热潮,并把“平安单位” 创建活动纳入职工的岗位责任制,规定对有违法违纪行为者,取消一切评先、评优资格,确保无任何违法乱纪行为。

  (二)主要任务

  1.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领导全面负责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统筹工作安排,强化职责任务。全面贯彻市政法、综治建设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安全防控措施,签订内部责任书,积极争创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2.加强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完善县(市、区)人防工作网络,强化基层人防规范化建设工作,提高人防工作结对帮扶、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全社会依法建设人防和防空防灾自救互救意识明显增强。

  3.强化内部安全防范。积极组织开展人防机关平安建设活动,严格内部治安防范措施,确保本单位不发生被盗刑事案件和火灾事故。

  4.做好反邪教工作。切实做好人防干部、职工及家属的思想工作,坚决抵制邪教活动,确保不参与邪教活动,不传播与邪教有关的内容。

  5.完善矛盾化解机制。认真落实维护稳定责任制和各项措施,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社会矛盾调解工作人员,建立重大项目立项、重要政策出台、重大利益调整风险评估制度,每月开展一次内部矛盾和人防建设矛盾排查活动,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不发生上访事件。

  6.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认真落实普法教育规划,充分利用“5.12”、 “12.4”等时间节点,加强社会化法制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的学法、守法、履法意识。利用本单位系统网站、微信、宣传栏、led屏等各类平台开展有特色的综治平安宣传,在5月和10月组织开展“三率”宣传与测评。加强人防办机关人员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知识学习、培训和考核,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维护好群众的利益。

  三、工作措施

  1.强化领导。把综合治理长安建设工作作为人防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一把手全面领导,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确保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层层落实。

  2.强化制度。对照目标任务和全市的创建活动要求,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内容分解到各岗位人员,并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考核,每月不少于一次点评排查,每年至少进行一次专项考查,考核成绩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

  3.强化措施。结合人防工作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步骤和措施、要求。认真贯彻上级的工作部署,主动完成本单位所承担的任务,确保工作任务、工作举措、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四个落实”。

  4.强化队伍。按照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的总要求,切实加强人防法制宣传和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创新人防体制,拓展服务职能,强化服务意识,优化人防发展环境,维护社会稳定。

  5.强化宣传。一是大力开展机关学法活动。二是完善宣传教育网络,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媒体、人防网站和宣教活动,紧紧围绕平安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法制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3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