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6年冬春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总结
时间:2017-02-07 11:28
  今年以来,我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消防的支持、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闽政办发明电〔2016〕103号)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明政办发明电〔2016〕79号)重要文件精神,严格按照《人民防空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以加强防控全面排查,消除隐患为重点,并把该项工作纳入人防工作及人防工程管理的重要内容来抓。履职尽责,在确保直管公共人防工程安全无事故的同时,对其余人防工程实施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未发生过任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事故。现就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一是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副调研员为副组长,综合和工程科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予以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会,研究和解决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中遇到的有关问题,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和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科具体承办的工作格局;二是将人防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考核范畴,实行目标管理,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三是将人防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作为制定人防工作计划和安排部署人防工作的重点,按照属地管理谁所有、谁维护、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与街道和有关单位签定《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

  (二)完善制度,落实工作

  按照行业管理的要求,建立了《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制度》、《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教育宣传培训制度》、《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值班制度》、《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和事故隐患报告制度》及《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和奖惩办法》,并建立了《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台帐》、《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检查台帐》、《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教育宣传培训台帐》、《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事故隐患和危险源管理台帐》和《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事故报告与应急救援台帐》。召开了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主要是研究和分析前阶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及解决办法,对下一阶段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每月坚持召开1次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管理办公会议,传达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文件及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管理知识,安排部署安全、消防管理工作,使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落到实处。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街道办和人防工程管理单位人员进行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突出重点,加强隐患整改

  我办始终把人防工程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放在人防管理工作的重要位置,防患于未然。根据人防工程的特点,按照分类指导、重点检查的原则进行监管,以确保人防工程安全无事故。一是对未使用人防工程责成有关管理单位作断电、断水并进行封闭处理;二是对早期人防工程不定期进行检查,协调有关单位对工程自身存在安全隐患的进行维护或加固改造;三是督促、指导使用人防工程的相关单位按照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有关人防工程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四是按属地管理原则,要求各街道将本辖区人防工程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全辖区该项工作进行通盘考虑,同安排、同布置、同检查;五是重点突出对人员密集地、已使用涉及人员多的人防工程检查,如学校、广场和用于仓库、商场、停车场的人防工程。在街道普查的基础上,我办多次深入人防工程管理单位进行抽查检查,并在安全生产月专项整治活动中,开展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发现一些人防工程存在安全隐患及安全管理问题,我办严格按照《人防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及相关规定,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通过责令限期整改,督促、复查,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了全区人防工程安全无事故。

  (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以全市安全生产整治活动为契机,将人防知识和人防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努力使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和人防安全知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一是制定方案,认真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参加由市、区举办的各种安全生产咨询日集中宣传活动。二是制作1期宣传展板,印刷宣传资料1000余份向市民发放;走进三明学院和市区的小学为广大师生普及人防和消防的基本常识,提高师生的人防和消防意识。三是各人防工程管理单位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和重大举措,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通报反面典型和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不安全苗头,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四是各人防工程管理单位开展人防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大讨活动,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安全事故的危害性,安全工作的广泛性,从而达到增强职工安全意识、提高职工安全素质的目的,形成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良好局面。同时,积极参加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各类培训和会议,按时上报各种资料报表等。

  二、存在的问题

  (一)少数人防干部和人防管理单位对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意识淡薄,人防管理单位对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投入的资金不足,制度不健全,专(兼)职安全员不落实,甚至有走形式,做表面文章。

  (二)我市早期人防工程部分为条石结构,防水性差,渗水较为严重,致使结构承载力下降,并不断恶化,易于产生垮塌影响地上建筑物和人员的安全。

  (三)由于清理行政审批权,原人防工程使用许可审批权取消,人防部门对人防工程的监督、管理力度有所弱化,尤其对人防工程的使用情况难以掌握,给工作带来困难。

  三、今后工作的打算

  消防工作对于全市人防工作责任重大,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抓好人防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管理及行业监管工作,按照《人防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和上级部门及安检部门的要求,加强领导,增添措施,强化落实,扎实工作,确保我市人防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主要措施是: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

      更加完善的建立我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领导小组领导机构,加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领导小组成员的管理,明确业务科及有关工程管理人员为监管员负责具体日常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工作经费;结合人防实际,研究和制定人防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的六项制度的实施细节,完善人防安全生产八个基本台帐;按照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落实安全工作行政管理责任制的有关规定》要求,对内分解目标,落实责任人,及时召开有关会议,安排部署工作,签定目标责任书,搞好监督检查等工作。

  (二)深入调研,制定对策,逐步解决存在的问题

      一是根据人防工程处于地下、密闭性强和发生事故人员疏散困难等特点,加大对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力度,利用专门会议或人防业务会议,人防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以及人防宣传橱窗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宣传;二是大力开展人防工程隐患排查工作,对全人防工程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和摸底,了解人防工程的使用以及早期人防工程的结构安全情况,为搞好人防工程安全生产以及维护管理监管工作提供条件,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及时反映目前在人防工程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争取在有关政策方面得到支持和解决。

  (三)履职尽责,搞好行业监管工作,确保人防工程安全

  加大执法力度,按照《人民防空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福建省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认真执行我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管理规定》。在全面开展人防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的同时,组织人员定期或不定期,特别是重大节日、重要会议,重要活动期间对区内重点区域、人员密集场所人防工程进行安全管理的监督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到位,真正把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落到实处。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2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