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支部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17-06-26 18:01
  根据《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委办发〔2017〕18号),结合我办实际,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党中央加强新形势下党内经常性教育、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为推动“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具有重要意义。

  二、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做到“三个坚持、三个不断、三个确保”,即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学习教育内容

  突出四个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对照“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求,设置四个专题,原则上每2个月左右安排一个专题进行学习。广大党员要自觉参加专题学习,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视,增强学习实效。

  第一专题:学讲话学先进,争做政治合格的表率(5-6月)

  重点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学习廖俊波、黄秀泉等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

  通过专题学习,党组织要对照讲话、对标先进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党员干部重点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专题:学习《准则》《条例》,争做执行纪律合格的表率(7--8月)

  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并以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

  通过专题学习,党组织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规范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到位,管党治党是否存在宽松软;党员干部要查找分析是否严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等。

  第三专题:学优秀传统文化,争做品德合格的表率(9--10月)

  重点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中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舍生取义、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优良品格;学习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取得革命、建设伟大胜利的艰苦卓绝的历史进程,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共产党员应具备的道德品质;学习红色文化等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

  通过专题学习,党组织重点要查找分析是否能够保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作风;党员干部重点要查找分析是否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否带头培养和树立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是否树立良好家风等。

  第四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做发挥作用合格的表率(11--12月)

  重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等思想精髓和“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

  通过专题学习,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重点要查找分析是否能够践行正确政绩观,是否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是否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特别是在“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中是否发挥作用等

  四、学习措施

  (一)开展责任意识教育读书活动。开展以责任意识教育为主题的《责任胜于能力》读书活动,增强全办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增强“四个意识”,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真正做到“凝心静气读好书,学以致用创佳绩”。结合“两学一做”四个学习专题,制定每周五下午为全办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时间。集中学习以领导授课、个人领读及分享体会、学习经验交流等方式进行。

  (二)开展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党员亮身份”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通过公开个人信息和佩戴党员标识胸章等方式,亮明党员身份,强化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开展“学习廖俊波,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先进,不忘初心,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不断凝聚起发展正能量。同时,还要探索一些务实管用的、符合自身实际的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如“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每月安排一天,每次确定一个主题,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注意探索灵活多样的活动方式,拓展活动内涵,通过讲党课、开展交流讨论等形式,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等。结合“七一”建党节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如组织党员开展信息技术培训、网络文化交流、党章党纪知识竞赛,组织离退休党员参加“十看十赞、喜迎十九大”,深化“展阳光心态,看三明变化”等活动。

  (四)严格落实基本制度。坚持“三会一课” 、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突出“三会一课”的政治学习和教育功能,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充分运用现代媒体资源,拓展组织形式,积极探索开放式、体验式、互动式“三会一课”,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组书记每年至少为党员讲一次党课;邀请先进典型、离退休党员干部等到党支部讲党课,使党课更加贴近党员、贴近实际。

  五、组织领导

  (一)要压实工作责任。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并将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党组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确保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践行“四个合格”,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要注重统筹兼顾。把学习教育与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等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本办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要加大舆论宣传。结合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运用各类媒体、本地宣传媒介及“党员e家”平台等,有针对性地做好舆论引导,并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表

                   中共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支部

                             2017年6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