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工程洞门朝向
来源:百度百科 时间:2019-03-14 10:48
  洞门朝哪儿敞开
  从塞外钢城包头、九朝古都洛阳,到西南重镇重庆、经济中心上海……无论你是在哪里都能发现:防空洞一个个都向市场敞开了洞门,昔日的生命保险空间如今成了财源广进的福地洞天,以特有的方式回报社会,回报人民,回报国家。
  如果说六七十年代的“深挖洞”是我国人防的“一次创业”,那么,八十年代以来,“敞开洞门,服务社会”无疑是我国人防的“二次创业”。在这方面,首都北京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一个以地铁为骨干,以地下商场、库房、停车场等为主体的平战结合人防工程体系。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各地利用人防工程开设地下旅馆一万四千七百多家,地下商场、商店、饮食店一万一千二百多个,地下文体活动场所六千六百多个,地下生产车间九千五百多个,地下仓库一万三千三百多个,地下停车场七千三百多个。“九五”期间,全国人防平战结合安置从业人员一百多万,累计创产值六百多亿元,年度上交国家财税近三十亿元,超过了国家对人防建设的投资。
  洞门敞开之后,人防部门由完全“吃皇粮”变成了创收单位。一九九九年,黑龙江省人防系统实现产值二十五亿元,利税三点六七亿元。一九九九年地处西部的四川省人防系统也实现产值四亿多元,利税五百多万元。达到和超过黑龙江省、四川省人防创收水平的在全国有二十来个省市。
  敞开洞门养洞
  人防经济的发展,不仅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为加强人防战备建设创造了条件。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多年来,上海、南京、广州、深圳、哈尔滨等城市先后修建了一批大中型人防工程,投资建设了人防指挥中心和指挥自动化系统。黑龙江省“九五”期间修建了十一项大中型人防平战结合工程,总投资六亿多元。辽宁省在人防指挥场所建设和通信指挥手段建设方面的投资近二亿元。“九五”以来,该省仅人防指挥通信建设的投资就是前十五年总投入的三倍。
  依靠厚实的资金基础,各地人防部门不断加速人防现代化建设。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针对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特点,制定了人防指挥自动化建设发展规划。江苏建立了省、市人防指挥局域网,开发了人防指挥应用软件。沈阳、长春等重点人防城市担负了人防指挥自动化建设试点任务,为全国人防指挥自动化建设提供了经验。南京、深圳、沈阳等市人防通信实现了程控化,人防通信拥有移动通信系统、卫星及海事卫星通信系统、数字特高频系统、短波通信系统和互联网通信等世界较为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使人防通信建设逐步走上了多手段、多网络的配套化发展之路。
  上世纪90年代人防工程曾被鼓励运用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北京结合地面建筑建立起大量的地下人防工程,但很多都处在闲置状态。因缺少专项基金维护,又缺少专人管理,许多地下人防工程垃圾成堆,日渐破败。
  为了改变地下人防工程这种脏乱差的状况,上世纪90年代,政府提出“以用促管,以洞养洞”的方针,鼓励大家使用人防工程,并收取一定的使用费。当时的承租人开始利用人防工程开办地下旅馆,但数量并不多。
  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大量外来人口的涌入,这种局面变得大为不同。到2004年,北京形成了人防工程出租的高峰,并逐年递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