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的防护重点是什么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17-04-10 16:46

  人民防空标志解说

  “CCAD”是中国人民防空的英文缩写:Chinese civil air defence。

  图案的金黄色框为人民防空工程图形,象征人民防空的基本手段,任务和宗旨,即人民防空通过采用工程掩蔽等防护措施,防范和减轻空袭及灾害的危害,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金黄色长城图形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寓意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的地下长城。

  绿色橄榄象征和平与安宁。蓝色三角图形和橙色背景为日内瓦公约第一附加议定书确定的民防国际通用标志的主体,象征中国人民防空与国际民防接轨。

  人民防空的防护重点是什么?

  人民防空法第11条规定:“城市是人民防空和重点”,而城市的防护重点又是“重要的经济目标”,如重要工矿企业、科研基地、交通枢纽、通信枢纽、大型桥梁、水库、仓库、电站等,这些目标是国家的经济命脉,直接关系国计民生和战争潜力。

  防空警报报知的任务是什么?防空警报有哪几种?怎样区别?

  战时,及时、准确地向城市居民发放防空袭警报信号;平时,发布各种自然灾害警报。 国家规定防空袭警报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

  1、 预先警报:预先告诉人们敌人即将空袭城市,要求做好防空袭准备。规定音响信号:鸣36秒,停24秒,重复三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

  2、 空袭警报:表明敌空袭兵器已临近城市,空袭即将或已经开始,警告人们迅速隐蔽。规定音响信号:鸣6秒,停6秒,重复15次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

  3、 解除警报:表明该阶段空袭已结束,空袭警报解除。规定音响信号:连续长鸣一声,时间为3分钟。

  什么叫空袭?现代常规空袭有哪些防护措施?

  空袭,就是使用航空、航天兵器对地面(下)、水面(下)目标进行的袭击。空袭一般可分为常规空袭与非常规空袭。非常规空袭主要是指使用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等大规模杀伤和破坏武器的空袭,除此之外都属常规空袭。现代国家很少再用核化生武器进行空袭,更多得是采用常规空袭。

  现代常规空袭的防护措施有:

  1、 伪装:主要是通过多种隐真示假手段遮蔽欺骗敌人的侦察监视,达到不被敌人发现的目的。

  2、 疏散:在战争爆发前后,把城区人员、物资、工厂、设施等。有计划地分批疏散、转移、搬迁到相对安全地区,达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减轻城市供应负担,保存战争潜力的目的。

  3、 躲避:利用有利的林地、沟渠等地形物和雨天、雾天、黑夜等不良气象环境及坚固建筑物,达到较理想的躲避防护作用。

  4、 掩蔽:利用人防工程和地下(地面)坚固设施进行隐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