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的基本概念
时间:2017-02-07 17:04

  人民防空,是指人民政府和军事部门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人空中袭击、消除空袭后果所采取的措施和行动,简称人防。外国多称民众保护或公民防护,简称民防。

  我国人民防空包括两个基本方面:一是和平时期围绕国防需要而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所采取的相关准备措施和行动,即人民防空建设。二是战时围绕防护敌空袭需要而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所采取的战术、技术措施和行动,即人民防空斗争。

  人民防空组织是由政府和军事部门共同领导的、动员全民参加的全国性组织。政府主导、属地负责是其本质特征。人民防空体系是一个由指挥员、指挥机关人员、组织指挥设施和手段、通信警报、防护工程、疏散地域、专业队伍、物资和资金保障等构成的结构完整的大系统。

  人民防空的基本目的是,运用伪装、隐蔽、疏散等防护手段和采取抢救、抢修等措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减少国民经济损失,保存战争潜力。随着社会进步、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人民防空的功能范围不断扩展。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及我国部分省市已经或逐步把战时防空与平时防灾、减灾、救灾结合起来,向“两防”一体化方向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