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7年精神文明工作总结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17-12-06 17:19
  今年以来,我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认真按照精神文明建设的相关要求,学习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各项创建活动,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我办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加强领导,健全制度

  我办领导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年初制定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牢牢把握“坚持齐抓共管、坚持全员发动、坚持整体推进”的创建原则,立足新起点、锁定新目标、务求新突破,进一步强化党组领导、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联动、专人落实、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定期召开创建活动专题会议,听取创建活动进展情况,研究创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坚持创建工作常抓不懈,确保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为增强队伍素质,弘扬良好的学习风气,今年以来,我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传达全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以及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本办实施方案,健全学习制度,明确具体学习时间、学习专题、组织领导等,精心制定“两学一做”学习安排表。明确每周五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每两个月学习一个专题,每个专题安排一次研讨,每次研讨必须有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普通党员,每月安排一次领导授课。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谷文昌、廖俊波、黄秀泉同志先进事迹,学习中纪委、省、市纪委全会和国务院、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同时,结合“两学一做”深入开展责任意识教育读书活动,增强全办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增强“四个意识”,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真正做到凝心静气读好书,学以致用创佳绩。通过理论学习,全局上下比学习、比能力、比业绩、比奉献的风气更加浓厚,提高了队伍的整体素质。

  .加强引导,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办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一是在单位的显目位置,张贴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牌,让干部职工耳濡目染,让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根植于干部职工的心中。二是以中国梦、诚信、孝道、家训家风家规等为主题,每月组织一次“道德讲坛”,“好家风好家训”、“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宣传教育等系列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市纪委“荷园”廉政教育基地,及时学习中央、省、市纪委通报的违纪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集中警示教育;四是向全体干部职工和家庭成员发出“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倡议,使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在党风廉政建设、家庭文明建设和好家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系列活动,引导全办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为人民群众做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强化宣传,深化文明创建

  结合自身特点,精心设计组织活动,拓宽创建渠道,丰富创建内容,使文明创建内涵日益深化。

  (一)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创建活动,深入拓展“满意在三明”品牌,抓好“我们的节日”“为文明点赞.为三明点赞”主题,使干部、职工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学习传统节日中蕴含的团圆、追思、环保、节俭、感恩、孝敬、仁爱等积极内涵。

  (二) 丰富干部职工精神生活。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中国梦·劳动美”庆“三八”趣味运动会;“一起动起来,全民健身与您同行”为主题的庆“五一”安利杯万名职工健身跑活动;学习宣传第九套广播体操;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关键词解读为主题的欢度重阳节活动;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开展趣味扔飞镖庆中秋迎国庆;参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中国好人榜”等评议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精神生活

  (三) 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3·5学雷锋”日组织我办志愿者到街道上分发《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为街道的商户和群众讲解有关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相关知识;“7.1”建党节,组织党员志愿者在绿道进行垃圾清理、文明出行劝导、文明礼仪宣传等志愿服务;网络志愿者结合文明创建重点工作,利用微信、微博等传播媒体做好道德故事、好人评选、公益广告展播、点赞节日等专栏,深化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总评,我办根据市、区创城工作指挥部的部署,开展公共文明督导志愿服务活动,督导人员以疏通、劝导和宣传教育为主,用心尽职,对挂包责任路段要自觉巡查,对不文明行为主动劝导,对发现的杂物、垃圾、烟头、小广告动手清除。同时为了进一步改善社区环境卫生面貌,8月26日起,我办组织志愿者每周六上午到四路社区开展“周末家园清洁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清除卫生死角、清理社区杂草、铲除小广告等,还居民一个亮丽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

  (四) 积极传播网络文明,弘扬网络文明正能量。按照市委文明办的工作要求,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建设,在本办新浪微博、新浪博客、腾讯微博、新华网账号,通过发微博、发博文、转载、评论等网络方式,组织网络志愿者开展线上线下丰富活动,弘扬文明新风尚。依托社区、文明单位成立网络文明志愿队伍,积极传播网络文明,弘扬网络文明正能量。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一项需要与时俱进的长时间任务,我们的创建工作还存在一些有待加强的薄弱环节,如活动纪录还需进步标准,全体干部职工的整体文明程度还需进步。今后,我们在巩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努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全办干部文明素养;二是全面增强全体职工参与创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创建质量和效果;三是不断创新,认真开展好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研究新思想,探索新思路,寻找新方法;四是以点带面,增进整体工作水平的进步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年12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