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自查报告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16-11-22 09:04

  2015年以来,我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和市直机关党工委的具体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创建活动过程中,我办全体干部、职工认真按照精神文明建设的相关要求,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取得了良好的创建效果。根据梅列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5-2017年度市级文明单位(含村镇、社区、学校)初评安排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办文明单位创建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我办党组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坚持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来抓。为切实加强对创建文明单位的组织领导,更好地做好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我办成立了创建文明单位领导小组,组长由办党组书记张元江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办党组成员罗兴木副主任、肖世宣纪检组长担任,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我们立足新起点,锁定新目标,务求新突破,牢牢把握“坚持齐抓共管、坚持全员发动、坚持整体推进”的创建原则,进一步强化党组领导,形成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联动、专人落实、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注重把创建工作与机关事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定期召开创建活动专题会议,听取创建活动进展情况,研究创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坚持创建工作常抓不懈,确保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二、机关队伍素质过硬

  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服务优质的干部职工队伍,是文明创建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我办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干部职工的能力素质,始终把学习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首要工作来抓。深入开展“争创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干部”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等活动,结合机关工作的性质、特点,建立健全相关学习制度和考核激励机制,制定详细学习计划,提高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做到学习内容、人员、时间三落实。在创建工作中,我们把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加大了思想建设的力度。通过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教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品质,着力打造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乐于奉献、团结协作“四种精神”。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发扬勤于思考、视野开阔、忠于职守的好作风、好传统,以更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继续推动各项工作的新发展。

  三、组织各类活动,创建活动丰富多彩 

  坚持结合自身特点,精心设计组织活动,拓宽创建渠道,丰富创建内容,使文明创建内涵日益深化,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一)开展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活动

  每年定期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在本办会议室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诚信、孝道、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和家训家风家规等教育活动,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中之重。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67周年运用自学、讨论、座谈、讲座等各种方式,弘扬“中国梦”主旋律,引导全办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为人民群众做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单位的显目位置,张贴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牌,干部职工耳濡目染,让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根植于干部职工的心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参加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定期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主要以遵守交通秩序、优化市容环境、倡导文明礼仪为重点,分步开展以下三项活动:一是以文明出行为主题,以有序文明乘车、遵守交通信号、文明行驶、照章停靠为重点内容,开展了遵守交通秩序等法律知识讲座,告别不文明行为。二是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载体,以清理、治理、维护市容环境为重点,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三是举办禁烟知识讲座,邀请有关专家讲解香烟危害人体健康的知识,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并设有禁烟标识,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健康意识。四、张贴讲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令单位面貌焕然一新。通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进一步强化了领导干部和职工对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工作的认识,确保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活动目标顺利实现。

  走进企业、学校开展满意在企业满意在学校活动。定期组织相关企业如招标代理公司召开廉洁座谈会,提醒他们要树立法律意识,依法办事,加强行业规范操作,杜绝招标环节漏洞,防止发生围标、串标等情况。到市区的小学开展人防知识讲座,普及人防地下室的功能和使用方法等知识,提高学校师生的人防意识。

  (三)开展好人建设、文明市民教育活动

  积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参加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促进全市道德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在认真做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的同时,为进一步动员全办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道德实践,鼓励他们参与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学习好人的光荣事迹,进一步推进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

  组织《细节决定成败》一书的阅读活动,增强集体配合协作和集体荣誉感。开展以旅游法、交通法为主要内容的讲座,提高干部职工出游、出行的文明意识。普及礼仪教育,督促干部职工在衣、食、住、行和人际交往中,逐步养成文明礼貌、尊重他人、举止文雅的文明习惯。开展“节俭养德”为主题的节水、节电、文明餐桌等宣传教育,倡导节俭,反对铺张浪费。

  (四)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2015年以来我办以党、团员和青年职工为主体的19人志愿者队伍共组织16批次在东新五路责任路段、虎头山绿道和四路社区进行环境卫生义务清扫、维护交通秩序等活动,抓好“门前三包”、“门内达标”,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并按照市里的统一安排部署,圆满完成了各项创建任务。

  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办领导多次带领干部职工到四路社区开展入户调查,做好结对帮扶、共驻共建协议等工作,为社区讲党课,建设文化长廊、居委会公开栏,热心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困难学子。通过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公益活动,展示了机关干部职工的良好道德风尚和精神风貌,推动了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办领导班子成员先后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群众15人次,及时为群众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社区三家特困户送去6000元慰问金,每年为社区提供5000元共建经费和5000元创城经费。并与建宁县里心镇滩角村结成共建帮扶对子,派一名机关干部驻点帮扶该村抓好经济建设,同时为该村资助人民币10多万元经费,有力地支持了共建村的经济建设。

  (五)积极传播网络文明,弘扬网络文明正能量

  按照市委文明办的工作要求,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建设,开设本办新浪微博、新浪博客、腾讯微博、新华网账号,通过发微博、发博文、转载、评论等网络方式,组织网络志愿者开展线上线下丰富活动,弘扬文明新风尚。依托社区、文明单位成立网络文明志愿队伍,积极传播网络文明,弘扬网络文明正能量。

  四、明年工作计划

  继续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精神文明支柱。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三爱”教育,在全办进行“以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思想教育,全面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

 (一)不断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将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不断引向深入,将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贯穿到全局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中,贯穿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全过程中,提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准。

 (二)认真开展好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研究新思想,探索新思路,寻找新方法,切实增强对创建工作紧迫性的认识,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重视干部职工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干部,积极建立社会主义核心精神的教育,教育每个干部做好本职工作,抓好更新观念教育,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引导、激励干部职工,用信息、简报进行宣传,及时报道本单位的先进经验,典型事迹。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提高全办干部文明素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通过集中学习,观看电教片、座谈等形式向干部职工宣传文明礼仪知识,监督不文明行为,积极助力全市创建活动。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6年11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