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3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13-04-19 09:39
各县(市、区)人防办,本办各科室

  现将《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3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3年4月19日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3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三明市2013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有关精神,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目的,以保障民生,服务发展为落脚点,通过广泛的群众监督和民主评议,促进人防系统转变工作作风。深化政风行风建设,营造优质发展软环境,促进三明人防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二、评议对象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评议对象:市办各科室;各县(市、区)人防办;市办及各县(市、区)人防办政务中心窗口。

  三、评议内容

  (一)选题评议内容。规范建设,依法行政。

  (二)信息公开。认真履行公开责任,落实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规范政策法规、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服务承诺等政务信息公开和决策、运行、结果的公开。

  (三)依法办事。正确履行职责,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无滥用职权、执法不严、办事不公,以及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

  (四)廉洁自律。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在履行职责中忠于职守、廉洁奉公,无徇私舞弊、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

  (五)改进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实施意见和我市实施办法,坚持走群众路线,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重实干、求实效。

  (六)转变职能。优化发展环境,从企业和群众需要出发,主动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直接、便利、公正、有效的服务。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七)窗口建设。优质高效服务,主动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严格履行承诺,主动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减少办事时限。服务态度端正,便民利民措施落实,无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刁难群众、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服务环境。服务设施齐全,工作人员仪容仪表端庄,工作环境整洁,无脏、乱、差现象,做到“零投诉”。

  (八)制度建设。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完善,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落实,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受理、整改和反馈机制基本建立。

  四、评议原则

  ---评议内容与群众相关。重点评议参评单位解决群众困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能力与成效;

  ---评议过程请群众参与。广泛邀请社会各界参与评议,突出服务对象与管理相对人的评议;

  ---评议成绩由群众做主。将考评重心下移,以下级的评议结果反映上级的工作成效,以群众满意度为主要标准;

  ---评议结果重综合运用。评议结果纳入本办年度考核及各类评优评先活动。

  五、评议方法

  对参评单位的评议采取百分制的形式进行量化考评,实施日常考评、群众评议和下级评议。

  (一)日常考评。各参评单位应及时收集、分类整理本单位、本系统与考评内容有关的文件、资料、照片等工作动态,及时报送至市人防网站,文责自负。各参评单位应围绕重点难点开展选题评议,评议议题由参评单位提出,并及时制定选题评议方案(包括选题内容、选题原因分析、预期目标、拟采取措施等)和工作计划,提出具体的工作目标和序时进度安排,确保选题具体、可操作。市办将配合市政风行风督导组及市人防办聘请的政风行风监督员定期(一年二次)组织对参评单位进行明察暗访,明察暗访中发现问题的将酌情予以扣分。各参评单位应于6月30日报送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选题评议方案及半年工作总结,于11月30日前报送全年工作总结。

  (二)群众评议。向由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等组成的群众代表、各单位聘请的政风行风监督员和参评单位服务对象(管理相对人)中抽取的代表发放调查问卷,对所有参评单位进行评议。

  (三)下级评议。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下级单位的评议结果应作为对其上级主管部门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人防办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主任李永标担任,副组长由纪检组组长林星海、副主任罗兴木担任,科室负责人任成员,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机关科室分头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并把业务工作与政风行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强化责任。

  2.突出工作重点。要切实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做为人防部门政风行风建设的重点,通过对一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人和事进行查处,追究相关责任,使人民群众感受到人防部门在政风行风方面的新气象,展示出“准军事化”部门在政风行风建设的良好形象。

  3.注重工作实效。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体现求真务实的作风,要把诚信原则贯穿到整个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过程中,以承诺为评议依据,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敷衍应付走过场、做表面文章。要把评议工作重点放在机关的政风行风建设和服务“窗口”建设上,促进人防部门在工作时限、工作程序、工作内容、工作质量上讲信誉、重实效,真正实现说到做到,做到做好,取信于民。要注意加大抓典型、抓查处、抓曝光和责任追究的力度,对评议中发现的不正之风问题坚决予以纠正,对问题严重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查处。

  4.加强检查指导。加强监督检查,把查找问题的难点和整改的着力点放在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上,工作求突破,成效求明显。

  5.建立工作机制。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要与贯彻实施《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推进依法行政相结合,让群众着重对依法行政情况进行评议,不断提高依法执政水平;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要与转变职能、建立服务型机关相结合,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人防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要与机关效能建设、创建文明科室、党员先锋示范岗等有机结合,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服务机关。要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以评促纠,以评促建,从制度上入手,在治本上下功夫,努力标本兼治,推进人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不断取得新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