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工作总结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14-12-18 09:09
中共三明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根据市直机关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我办认真依照机关党工委的活动要求,年初制定了服务零距离活动方案,活动开展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1.认真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全办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实现干部思想与群众思想“零距离”。利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创建学习型支部为抓手,加强党性修养、职业道德和机关作风教育,进一步提高为人民服务意识。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组织科室人员立足本职工作,加强人防业务知识、政策法规和工作技能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增强为群众服务的本领。

  2.加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实现群众办事零距离。

  成立审核审批办并入驻中心,统一受理平台,在市政府服务大厅设立人防窗口,实行房地产项目审批“一窗式”服务,我办全权授权审核审批办开展服务审批工作。人防窗口实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容缺受理、联审联批、服务承诺等工作机制,按照便民、高效、法治、公开原则,不断探索服务新办法,创新服务模式、强化服务责任,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群众,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率。

  3.及时听取百姓诉求,向上级反映基层实际情况,促进政策更贴近实际,实现国家政策与服务对象的“零距离”。积极开展人防工作宣传,组织工作人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开发区、进管委会,适时组织召开人防工作座谈会,发放人民防空服务手册,倾听百姓心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征集群众利益诉求,排查矛盾纠纷。在今年省办领导在三明调研期间,我办多次反映了三明市工业园区易地建设费偏高的问题,省办及时协调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相关部门,出台了工业园区人防易地建设费减半的文件,受到了项目业主的欢迎。适时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到基层人防办指导服务,规范县(市、区)行政审批行为,督促县办开展人防窗口优化服务活动,促进全市人防系统服务水平提高。

  4.解决群众问题“零距离”。成立项目服务便民小组,由分管领导罗兴木副主任同志任组长,项目小组专门设立咨询电话、网上论坛、网上咨询等措施随时提供人防相关政策及业务审批程序的咨询服务,在业主需求的情况下实行上门服务,做好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尽量解决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述求,今年7月23日下午,由张元江主任带领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的相关工作人员,协调市政府办王冬副主任参加,直接与磐石房开发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就水舞.半山郡项目存在的人防有关问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解决了企业建设中存在的困难。

  5.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发动窗口服务人员思想教育活力,开展“零距离”责任管理,建立责任机制,明确责任人员,对于在项目办理中工作不力的人员要及时更换,对于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应付了事、吃喝卡要等现象要依照我办效能管理办法从重处理。

  二、主要成效

  1.服务群众的意识增强了。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标准。通过这活动,党员干部能够真心尊重群众,听取民意,集中民智。真正了解和掌握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做到问计于民,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善于把群众的建议化为决策的依据,把群众的智慧运用于实践,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不断提高决策水平,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在与群众的深入接触中调查研究,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

  2.服务群众的水平提高了。根据我办活动方案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向群众学习,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我办结建工作的重点基层、老百姓反映难点在基层,突破重点、排解难题的方法、窍门在群众手中,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走向基层,从广大人民群众的丰富创造中汲取营养,更有效地解决工作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推动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强调查研究,放下架子甘当学生,虚心向群众请教,实实在在了解基层,真心实意接近群众,不断学习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本领。

  3.办事群众满意度提高了。通过这次活动,我办梳理行政许可的内容,规范了形成完整的行政权力运行图,对行政自权裁量权进行有效的约束,出台了人防办中心窗口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办理办法、追究责任制等十多项规章制度,建立责任机制,明确责任人员,对于在项目办理中工作不力的人员要及时更换,杜绝了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应付了事、吃喝卡要等现象,服务百姓的水平提高了,老百姓更加满意了,全年实现零投诉。

  三、存在问题及对策

  1.服务意识有待提高。我办将加大组织教育力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群众教育活动,使同志们的思想观念还跟上新形势新要求,提高对新思想、新事物的理解能力,强华思想上的责任意识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

  2.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待发展。要组织跟随时代的脚步,第一时间到基层单位调查研究新矛盾,解决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组织干部培训、参加业务学习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积累办事经验,不断提高全办服务群众的本领。

  3.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加强干部梯队建设,优化年龄结构,科学合理搭配专业技术人才,构建一支老、中、青的人防队伍,为三明市人防事业的发展服务。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4年12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