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15-07-09 09:01
本办各科室、执法支队:

       现将《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5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579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5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三明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15年度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明效综〔2015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市委八届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期军事斗争需要,贯彻“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坚持“以建为主、以收促建”的原则,突出以项目建设牵引人防发展、以信息化建设提升人防发展、以宣传教育促进人防发展、以法制建设和自身建设保障人防发展的主线,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全面提高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推动我市人防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重点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人防办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从加强人防工程建设与管理、健全人防指挥体系、积极开展实战化训练与演练、推动依法行政和宣传教育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入手解放思想、狠抓落实、全力推进,着力推动人防核心能力建设,着力提升人防工程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三、考核内容

  依照《2015年度省对市绩效考评指标责任分解表》,重点围绕落实省“三比一看”活动、市实施意见、市“敢担当、解难题、立新业”活动落实情况,以及履职尽责、加强自身建设等情况,制定了具体的目标和落实措施,并及时掌握指标运行动态,做好分析研究和督促检查工作,认真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我办绩效管理任务全面完成。绩效指标设置实行统分结合,由业务实绩、自身建设两部分组成。其中,业务实绩(60分)、自身建设(40分),按照指标考核、公众评议和察访核验三种方法进行。

  (一)指标考核

  1.业务工作实绩根据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省人防办的工作要求以及“三比一看活动确定的部门职责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设定的一级关键性业绩指标10项,并每项分解为3-5个二级指标。主要内容包括市实施意见中我办承担的任务,落实市委、市政府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省人防办下达的任务,以及根据《人防法》、《人防条例》需要依法履职的其他重点工作。同时,每一项绩效目标均明确具体的工作内容、工作措施、序时进度,确定年度工作目标,落实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分管领导,年终由市人社局负责考核。

  2.自身建设。一级指标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

  (1)依法行政。重点围绕有效落实《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人防法》、《人防条例》,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全面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行政裁量权,执法行为合法合理、公正文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托政务内、外网资源,向社会公布行政职权目录及行政自由裁量权标准,建立集行政执法案件网上办理、网上查询投诉和网上电子监察于一体的网上行政执法平台等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年度自身建设具体工作任务和目标,年终由市法制办负责考核。

  (2)高效行政。重点围绕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治庸治懒治散治奢,管理规范有序,工作高效快捷,以及推行“马上就办”,提高办事效率;提高审批质量,改进服务态度,规范网上审批,促进审批高效;认真做好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保障工作,建立有效内容保障机制等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年度自身建设具体工作任务和目标,年终由市效能办、行政服务中心、数字办负责考核。

  (3)民主行政。重点围绕坚持政务公开基本准则,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认真及时解决群众诉求等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年度自身建设具体工作任务和目标,年终由市政府办(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务公开办负责考核。

  (4)廉洁行政。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廉洁从政,机关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加强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遵守财务规定,纠正“四风”厉行节约等内容,结合我办实际,确定年度自身建设具体工作任务和目标,年终由市纪委(监察局)负责考核。

  (5)机关党建。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持续学习贯彻《条例》,推进“1263”党建机制;打造活力文明和谐机关,推进机关自身建设等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年度自身建设具体工作任务和目标,年终由市机关工委负责考核。

  (二)公众评议

  由市效能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实施,在发放调查问卷的基础上,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增设网络测评栏目,问卷调查结果和网络测评最终按85%、15%的比例合成市直部门公众评议最终结果。

  (三)察访核验

  市效能办、市政府督查室、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组织开察访核验查访核验采用明察暗访等方式,重点落实省行动计划、市实施意见、推进省“三比一看活动,市“敢担当、解难题、立新业”活动、深化“四个环境”建设、实施《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情况,以及绩效指标完成和数据真实性、准确性的核查。

  四、实施步骤

  (一)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部署,及时研究制定《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5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经单位领导审定后,于2015年7月10日前分别报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和市效能办审核。

  (二)抓好工作落实。按照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和市效能办审定通过的办绩效考评指标,进一步明确职责要求和责任分工,切实抓好各项指标任务的落实,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三)迎接察访检验。做好市效能办组织的对机关、服务窗口办事效率、机关作风的明察暗访和相关部门开展的对各项业务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行政能力建设情况考核工作。

  (四)做好总结提高。根据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所规定的相关指标体系,结合实际,认真分析执行情况,查找薄弱环节,强化整改,提升绩效管理水平。2016年1月20日前,向指标考评责任单位报送指标完成情况,2016年2月10日前,各指标考评责任单位完成对市直部门指标考评并相应报送市效能办和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五、健全制度

  (一)健全绩效目标设立和分解制度。按照年度目标任务,结合人防工作实际,科学、合理制定绩效目标,明确具体的工作内容、工作措施、工作时序、序时进度、责任科室、责任人、责任领导和要达到的预期目标,确定年度工作目标,落实责任科室和分管领导。

  (二)健全绩效目标落实责任制度。以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工作绩效为目的,根据指标任务的分解分工,在各职能科室建立落实工作目标责任,明确完成绩效目标的时限和具体要求,切实强化主体责任。

  (三)健全绩效目标跟踪监测与分析总结制度。加强对绩效目标实现进展情况的跟踪监控,每月办公会听取一次绩效情况的汇报,及时发现绩效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每半年召开绩效情况分析会,年终召开绩效情况总结会,认真分析总结本部门的绩效情况,对实际工作任务存在的差距,及时查找问题,分析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集中力量加以突破,确保目标任务得到有效实现。

  (四)健全绩效信息收集与改进制度。通过多渠道多层次收集有关部门和社会群众对我办绩效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并对照绩效目标,对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实际成效和效益及时进行总结和自我评价。同时,根据评估评议情况,进行深度分析,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责任分解、责任公示、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大内部绩效管理工作力度,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提升部门绩效。

  (五)健全考评奖惩制度。制定绩效评估结果运用具体办法,把绩效结果作为科室和个人评先评优、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年度绩效突出、进步明显的科室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激励先进;对绩效差,甚至工作出现重大失误的,要严格纪律,根据责任区分和造成的后果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行绩效管理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活动、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有力抓手。全办干部职工要提高对绩效管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要把绩效管理工作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业务建设的内在要求,通过落实责任、加强监督,不断提高干事创业、致力跨越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促进工作落实。

  (二)健全机制,落实责任。认真制定和完善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绩效管理的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采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管理机制。建立绩效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和绩效管理激励机制,把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作为评价各科室(单位)及其领导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并与年终考核、评先评优、干部任用挂起钩来,有效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扎实工作,务求实效。各科室要深化思想认识、重视绩效管理过程,精心组织,切实把绩效管理与履行职责、落实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要找准薄弱环节,通过听取绩效管理实施和落实阶段性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确保绩效管理工作的落实。要进一步加大治庸治懒力度,坚决克服作风散漫、推诿扯皮、行政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对绩效管理工作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以权谋私的,一经查实,严肃问责相关领导及责任人员。要强化结果运用,奖优罚劣,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为绩效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