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17-06-19 16:59
本办各科室、执法支队:

  现将《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7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年6月19日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7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三明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7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明效综〔2017〕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办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全面提高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全市人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 考核内容

      考核业务实绩、自身建设、机制创新三项内容。

  1. 业务实绩方面(45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情况;2017年度市政府主要工作任务和为民办实事任务落实情况;本单位根据职能职责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设定若干个一级及二级指标,每一项绩效目标均明确具体的工作内容。

  2. 自身建设方面(45分)。主要围绕依法行政、高效行政、民主行政、廉洁行政、财政资金管理、机关党建6个方面进行考核:

  (1)依法行政(5分)。有效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行为合法合规、公正文明。

  (2)高效行政(19分)。落实领导批办件、督办件、市委市政府交办事项,做好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工作;落实绩效管理制度有序开展,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优化政务工作;做好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及信访事项办理;推进简政放权,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及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建设工作。

  (3)民主行政(5分)。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认真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4)廉洁行政(5分)。深化“五抓五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廉洁从政,机关工作人员遵纪守法。

  (5)财政资金管理(4分)。加强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遵守财务规定、厉行节约。

  (6)机关党建(7分)。突出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服务中心,助推“五比五晒”活动;突出主业主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基层基础,深化“1263”机制建设;突出“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突出统筹协调,建设文明和谐机关;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科学、民主决策,完善责任追究制度。

  3. 机制创新方面(10分)。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实践,围绕项目推进、“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积极改进和创新管理方式,探索业务管理和自身建设的新做法、新经验,推进机关管理规范、运行高效,落实1项本年度最具有创新性、成效性、推广性的机制创新项目。

  (具体指标见附件)

  三、实施步骤

  (一)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部署,及时研究制定《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7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经单位领导审定后,于2017年6月20日前分别报送市效能办、发改委和人社局审核。

  (二)抓好工作落实。按照市效能办、发改委和人社局审定通过的办绩效考评指标,按照职责要求和责任分工,切实抓好各项指标任务的落实,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三)重视效能督查。做好市效能办、市直机关党工委、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组织的对机关、服务窗口办事效率、机关作风的明察暗访和相关部门开展的对各项业务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行政能力建设情况考核工作。

  (四)做好总结提高。根据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所规定的相关指标体系,结合实际,认真分析我办绩效指标执行情况,查找薄弱环节,强化整改,提升绩效管理水平。2018年1月15日前,向指标考评责任单位报送指标完成情况。

  四、健全制度

  (一)健全绩效目标设立和分解制度。按照年度目标任务,结合人防工作实际,科学、合理制定绩效目标,明确具体的工作内容、工作措施、工作时序、序时进度、责任科室、责任人、责任领导和要达到的预期目标,落实责任科室和分管领导。

  (二)健全绩效目标落实责任制度。以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工作绩效为目的,根据指标任务的分解分工,在各科室建立落实工作目标责任,明确完成绩效目标的时限和具体要求,切实强化主体责任。

  (三)健全绩效目标跟踪监测与分析总结制度。加强对绩效目标实现进展情况的跟踪监控,每月办公会听取一次绩效工作情况汇报,及时发现绩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每半年召开绩效情况分析会,年终召开绩效情况总结会,认真分析总结本部门的绩效情况,对实际工作任务存在的差距,及时查找问题,分析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集中力量加以突破,确保目标任务得到有效实现。

  (四)健全绩效信息收集与改进制度。通过多渠道多层次收集有关部门和社会群众对我办绩效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并对照绩效目标,对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实际成效和效益及时进行总结和自我评价。同时,根据评估评议情况,进行深度分析,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责任分解、责任公示、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大内部绩效管理工作力度,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提升部门绩效。

  (五)健全考评奖惩制度。制定绩效评估结果运用具体办法,把绩效结果作为科室和个人评先评优、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年度绩效突出、进步明显的科室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激励先进;对绩效差,甚至工作出现重大失误的,要严格纪律,根据责任区分和造成的后果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行绩效管理是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有力抓手,全办干部职工要提高对绩效管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要把绩效管理工作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业务建设的内在要求,通过落实责任、加强监督,不断提高干事创业、致力跨越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促进工作落实。

  (二)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加大内部绩效管理工作力度,建立绩效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和绩效管理激励机制,把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作为评价各科室及其科室负责人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并与年终考核、评先评优、干部任用挂起钩来,有效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扎实工作,务求实效。各科室要深化思想认识、重视绩效管理过程,精心组织,切实把绩效管理与履行职责、落实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要找准薄弱环节,通过听取绩效管理实施和落实阶段性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确保绩效管理工作的落实。要进一步加大治庸治懒力度,坚决克服作风散漫、推诿扯皮、行政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对绩效管理工作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以权谋私的,一经查实,严肃问责相关领导及责任人员。要强化结果运用,奖优罚劣,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为绩效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