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做好人防行业(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人防办网站 时间:2020-02-27 15:39
各县(市、区)人防办、各相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关于科学防控疫情和有序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要求,从严落实“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全力“防输入”,注重“防扩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做好人防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开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政治站位,将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 

  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清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峻性和紧迫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对形势的判断和工作的部署上来。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各单位主要领导和企业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按属地管理要求全面负责本单位(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实做细各项防控措施,做细复产复工各项准备工作。 

  二、全面周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全面落实省、市应对新冠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要落实人员管控“六清”:人员底数清、外出情况清、来明路线清、接触人员清、身体状况清、就诊情况清。其中:一是对来自或去过疫情重点地区,或与确诊病人、疑似病人,以及与来自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要落实相关医学观察和隔离14天要求;二是对有咳嗽发热气促症状的人员,体温在 37.3℃及以上的要及时就诊,责令隔离14天并报告单位;三是对与发烧病人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要定时测量体温,注意个人防范,隔离14天后上班要报告单位;四是所有人员要避免去人员密集场所,出行和在人员较多的场所要佩戴好口罩,切实加强个人防范。提倡不集中就餐,企业员工情况不清、防控制度措施不落实的,一律不得复工。 

  三、关于工程防护 

  人防行业单位应针对不同领域,做到精准防控、精准施策。一旦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等疫情情况,人防工程的使用管理单位、人防行业从业企业、在建人防工程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在第一时间向市办作紧急报告。人防行业从业企业是疫情防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应以电话方式上报,若有瞒报、漏报、不报等情形承担相应责任。市人防办将派出督导员抓好防控工作的检查督导,压实监督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 

  (一)公用人防工程。要落实监督管理职责,督促使用管理者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社会开放的公用民防工程,要按照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要求,公共场所经营者应配置体温检测设备,对进入公共场所的人员(含从业人员)进行监测,并要求其佩戴口罩。要加强对工程内部通风等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确保系统正常运转和空气流通,按卫生防疫要求,做好清洁卫生和重点部位预防性消毒工作。未对社会开放的公用民防工程,要做好清洁、消毒工作,不留卫生死角,并严防人员擅自进入。市直属公用民防工程管理单位执行每日报告制度和紧急报告制度。 

  (二)各类结建人防工程建筑工地。要加强管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若发现疫情,现场管理单位应在第一时间向市人防办报告。 

  (三)单建式人防工程建筑工地。工地现场管理单位应编制疫情防控方案,并对务工人员实行实名制登记报备,做到入闽人员信息登记、重点地区人员隔离观察、管理服务全覆盖。工地现场严格实施体温监测,落实定期环境消毒制度,保持现场清洁卫生,实行工地疫情防控日报告和紧急报告制度。 

  四、有序复产复工 

  各县(市、区)人防部门、人防企业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科学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重要位置,早研判、早谋划、早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排查风险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一)优化服务、审批全程网办。全面实行人防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马上办”,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通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延伸服务,鼓励办事企业通过“电子邮件”、“快递送达”等方式办理相关业务,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和业务办理时间。 

  (二)因地制宜、有序复工复产 

  各企业要积极对接属地政府、社区,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主动配合做好联防联控工作。要结合企业特点和生产经营需要,在制定完善人员防护、物资供应、生产生活、作业场地等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基础上,科学、安全、有序组织企业开展复工复产。 

  五、强化协同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张元江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罗兴木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参加,全面加强防控工作统筹调度、部署安排和督导落实。各县(市、区)人防办和企业要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细化防控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动员各方力量,落实落细防控措施。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应挺身而出、扎实工作,经受考验,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三是强化应急值守。各级人防部门要加强战备值班、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遇有重要情况、重大事项要及时报告、及时处置,确保不漏一文、不误一事。确保指挥通信系统正常联通,确保一有情况立刻响应。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2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