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做好人防工程安全防汛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22-03-29 17:02

各县(市、区)人防办:

  当前汛期即将来临,为确保人防工程安全度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人防部门要高度重视人防工程防汛抗洪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人防工程防汛抢险工作组织机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防汛抗洪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负责落实好辖区内人防工程防汛工作的监督指导工作。

  仔细排查,消除隐患。要组织人员对辖区内人防工程逐一进行排查,摸清人防工程现状,把握防汛重点,尤其是要关注城市居民区、地下停车场,重点检查工程主体是否安全,口部或周边是否存在坍塌滑坡的可能,出入口、采光窗、竖井、通风孔等外露孔口的各项防积水倒灌措施是否到位(如砌高或安装防水挡板、疏通排水沟等),内部排水设施是否正常(如:水泵、电源配电箱、管道、阀门、浮球和水位开关等),电路电器系统是否可靠,防汛预案、应急物资、抢险队伍是否健全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各相关责任单位立即组织整改,不留隐患。

  在进行人防工程防汛工作检查时,要与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人防工程安全生产结合起来,每到一个工程,一是要主动搞好安全宣传,接受安全咨询;二是要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强化主体责任;三是查找安全生产和维护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四是完善人防工程信息采集和台账登记。

  完善制度,准备到位。各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责任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健全完善人防工程防汛预案,确保预案切实可行;要组建好防汛抢险队伍,加强演练,确保遇有险情能拉得出、用得上;要备足备好防汛抢险物资和器材(如:沙子、沙袋、铁锹、发电机、水泵、水管、电源及拖线盘、照明工具等),做到定点存放、专人保管,以保障抢险需要。

  加强值班,认真巡查。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各项规章制度和情况报告制度。加强汛期人防工程安全巡查,特别是在降雨比较集中的天气,在可能存在危险和隐患的地段必须派专人定期巡查。值班巡查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不得擅离职守,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不准迟报、漏报和瞒报。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32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