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20-11-16 15:25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10月8日至2019年11月8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4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察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市人防办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办党组书记张元江代表办党组作出表态,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照单全收、诚恳接受、立即整改、全面落实,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彻底地抓好巡察整改。 

  (一)抓学习,提高认识,增强政治自觉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个“纲”和“魂”的要求,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抓机制,精心组织,压实政治责任 

  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元江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召开10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集中“会诊”、“开方”,攻坚克难,大力推进。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分解巡察反馈问题,细化整改措施,逐条逐项责任到人、落实到事。办党组书记带头主动认领整改问题,办分管领导紧紧跟进,机关各责任科室全面推进落实整改。三是抓好工作推进。成立巡察整改工作专班,专人负责,集中办公,制订了“一表”(整改方案落实进度表),以硬措施确保巡察整改有序有效深入开展。四是强化督促检查机制。制订“一单”(巡察整改事项通知单),对192条细化整改措施进行逐条逐项督办落实,对账销号,完成一项,销账一项。 

  (三)抓长效,标本兼治,强化政治担当 

  坚持问题导向,把具体问题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深入剖析问题的根源,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新修订完善20项制度规定,确保长效整改、彻底整改。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对照问题倒查责任,严肃追责,在正风肃纪中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政治意识缺失”的问题。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制定学习计划。修定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计划,严格按照计划抓落实。三是提高学习效果。向全体党员印发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理论知识100题》,在6月组织全办干部职工进行理论测试。 

  (2)针对“规矩意识淡薄”的问题。办党组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组成员带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高度清醒的政治自觉,始终站在党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 

  (3)针对“学习进度滞后”的问题。一是做到及时补学、跟进学。组织了10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二是制订学习计划和健全学习制度。健全完善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制定了学习计划,每月至少安排1次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12次,并做好考勤登记和学习笔记。三是常学常新。今后将严格按照要求及时组织学习,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加强讨论交流,要求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撰写1篇理论学习心得。 

  2.关于贯彻落实人民防空为人民的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思想上不重视”的问题。一是重新学习,领会实质。5月25日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的讲话、第十次全省人民防空会议精神及《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二是深化学习,掌握要义。编制人民防空应知应会基本常识,下发全办干部职工平时学习。三是强化学习,学以致用。6月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应知应会考试,检验学习成果。 

  (2)针对“认识上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新形势下人民防空面临的新挑战,扎实做好人民防空工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二是运用多媒体广泛开展人防宣传活动。大力推行人防“五进”工作,在市区重要路口、市民休闲活动主要场所,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宣传人防知识。已在三明市中心的梅列区中国华融中心、三明宾馆等每天滚动播放人防知识和人防法律法规,连续播放时间一个月。结合防灾减灾日深入机关、小区广场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扩大了人防知识宣传教育影响面。三是扩大交流互动,提高群众参与热情。我办领导还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活动,介绍有关人防知识,与广大市民在线直接交流,倾听群众心声、解答热点难点问题。 

  (3)针对“行动上不落实”的问题。一是推动人民防空军民融合工作。大力推进了原重机厂人防工程(酒窖、养娃娃鱼、种植金线莲)、三明市第二中学人防工程(存放水果)的开发利用,提高了人防资源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二是提高应急综合防护能力。主动与市气象局对接,6月底开通政务外网专线接入市突发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发挥防空警报系统的灾害警报功能,提高城市灾害预防预报能力。三是加强人防专业业务训练。每周组织2次视讯系统通联测试、1次机动指挥所训练、2次人防短波应急通讯网通联训练,提高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发挥人防各类指挥信息系统在应急救援工作方面的作用。 

  3.关于防范化解人防行业风险措施不力。 

  整改情况: 

  (1)针对“工作方案涉嫌造假”的问题。一是查证核实文号重复问题,找出问题原因,加强现有相关工作人员思想教育,将此项工作列入绩效考核项目,提高工作人员责任心。二是修订和完善收发文管理制度,规范出文审批程序,严格审核把关,杜绝出现类似现象。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走过场”的问题。一是梳理排查,制定防控措施。梳理全办各事项及各岗位廉政风险点(事项类风险点共计31项,岗位类风险点共计76项),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事项类风险防控措施32项,岗位类防控措施77项),重新修订《三明市人防办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和《三明市人防办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措施》。二是强化监督检查。认真履行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制定的机关党支部纪检委员监督职责,抓好对关键岗位、关键事项的日常监督。三是落实廉政谈话制度。采取廉政谈话的方式,提高干部职工廉政风险意识,将廉政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巡察整改期间共计开展廉政谈话9次,其中党组书记对科级以上干部开展廉政谈话6次,分管领导对分管科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3次。 

  (3)针对“固定资产长期没有入账”的问题。一是组织资产清查。组织财务人员对现有资产进行清查,4月30日对未入账的固定资产补登入账,做到账实相符。二是完善制度。修订《三明市人防办国有资产管理若干规定》并严格执行。三是加强管理教育。分管领导对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高工作责任心。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4)针对“工程招标违反规定”的问题。一是查明问题原因。因原工作人员对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不熟悉,造成“评标专家委员会中招标人代表超过1人”。二是组织学习。6月4日组织指挥通信科相关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福建省招标投标条例》《福建省建筑工程设计招标管理若干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定。三是完善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人防涉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管理规定》,完善招标规定及程序,明确职责要求。四是加强教育。进一步做好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心、事业心。 

  (5)针对“不正确履职”的问题。一是对照查摆。对照《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释义》《福建省防空地下室防护标准审批管理规定》及2010年全省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分类核对梳理42个违规审批防空地下室项目与相关规定是否不一致,查找存在的问题。二是以学促改。组织工程科、审核审批办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及国家、省人防办的有关规定,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三是深刻反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42个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对照分析,刨根问底,查找差距,明确努力方向,避免今后再出现诸如此类问题。四是补缺补漏。重新修订了《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审批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人防工程审批流程,加强全过程监督,确保人防地下室建筑面积严格按法律、法规规定审批,做到应建必建。五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20年上半年严格按照要求向市委汇报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今后每半年向市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并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分析会。二是加强人防网站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不断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为维护和巩固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三是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意识形态理论学习,将其纳入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四是进一步落深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党组书记直接抓意识形态工作,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意识形态工作。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1.关于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廉政教育活动未开展”的问题。一是召开会议。组织开展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听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今后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分析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人防系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对重点案例特别是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认真进行剖析,引以为戒。三是压实责任。修订完善《三明市人防办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制度与政策相悖”的问题。一是重新修订制度。组织专人对2017年制定的《三明市人防办接待工作若干规定》进行重新校对审核,逐条逐句排查,并进行修订完善。二是组织学习。组织全办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三明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三是严肃问责,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3)针对“‘一把手’责任未落实”的问题。一是规范廉政谈话制度,重新修订《三明市人防办廉政谈话制度》,使廉政谈话制度化。二是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党组书记对办科级以上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全覆盖,已对6名科级以上干部谈话,督促分管领导对分管科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3次。三是夯实党风廉政责任。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四是深刻反思剖析。履行责任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自我批评。 

  (4)针对“抓查处不力”的问题。一是开展自查。5月至6月,全办集中学习市公车使用管理相关规定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开展公车使用情况自查。二是强化日常监督。对今后公车使用情况加强监督,严格使用审批制度,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三是做好相关责任人处分执行情况的回访。 

  (5)针对“部署、监督、检查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核查问题。按照巡察反馈的行政账户列支工会费、大额现金支付、白条入账、公车维修费过高、长时间出借现金等问题开展自查,责令相关人员作出说明并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财务相关人员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明确经费的使用范围,对行政经费和工会经费的支出严格把关。三是办党组针对部署、监督、检查不到位问题,修订和完善《三明市人防办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财务管理,严格遵守正式发票作为原始凭证入账的规定,严禁白条入账,今后不定期开展检查,避免相同问题再次发生。 

  (6)针对“存在好人主义”的问题。一是办党组书记对相关责任人开展廉政谈话,相关责任人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个人述责述廉报告不真实的情况进行自我批评。二是强化学习。集中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三是完善制度。重新制定述责述廉制度,规范述职述廉活动。 

  2.关于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缺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监督缺失”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监督再监督职责。督促人防办党组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重点针对办党组成员,对清单执行情况逐条对照,传导压力,压实“主体责任”。二是梳理人防办各事项及各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可行的风险防控措施。三是针对“手工账”的问题,约谈人防办综合科相关责任人、经办人,全面了解“手工账”的实际收入及支出情况,规范战备值班费、进洞费的发放及“水电社保”的缴纳。四是加强日常监督,根据中央、省委领导的批示精神,着重从易地建设费违规违法审批、单建式人防工程项目、防护(防化)设备监管、人防指挥信息系统建设等四个方面做好人防系统腐败问题自纠自查工作,6月初深入部分县人防办检查人防工程项目审批情况。 

  (2)针对“执纪不严”的问题。一是督促市人防办党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资产入账管理,固定资产严格按照采购清单进行采购。二是在市人防系统开展资产管理大排查,对采购的固定资产严格按照规定登记入账。三是督促市人防办党组严格按照《中共三明市纪委中共三明市委组织部中共三明市委编办三明市财政局三明市人社局关于市纪委派驻(出)机构干部管理等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依纪依规做好派驻纪检组的后勤保障工作。 

  (3)针对“问责不力”的问题。一是对巡察反馈的各类问题线索准确运用四种处置方式进行处置,对发现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二是对巡察反馈的违规审批问题进一步进行核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处置,督促市人防办党组在系统内开展检查;对违规占用单位公房(巡察期间已清退)、公车私用(相关责任人已被党内警告处分)等问题,督促市人防办党组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举一反三。三是参与人防工程的监督检查,对人防工程从审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严格审批流程,严把审批标准。对打招呼、说情干预等情况,严肃问责。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违规公务接待”的问题。一是即知即改。由综合科组织人员对2013年至2017年12月的公务接待清单以及审批单进行自查,对同城接待、超标准接待、报支异地餐费等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由经办人进行了情况说明,认真整改。二是修订和完善《三明市人防办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三明市人防办财务管理办法》,严格公务接待审批程序。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2)针对“公车私用”的问题。一是加强管理,严守纪律。日常公务用车通过“公务约租车app”逐级审批申请,并严格按照规定使用车辆。二是严格落实派车管理制度,修订《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公务用车(特种专业车辆)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我办公务用车(特种专业车辆),明确公务车辆的使用范围、出车原则、有关纪律等规定,并强化日常监管。三是做好相关责任人处分执行情况的回访。 

  (3)针对“私车公养”的问题。一是已责令清退全部违规加油款。二是完善公务加油卡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监督,经常性开展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及时追责。三是做好相关责任人处分执行情况的回访。 

  (4)针对“违规发放各类补贴”的问题。一是立即整改。巡察期间在职干部职工已全部清退到位(共清退4200元)。因考虑离退休人员(2018年以前共发放补贴60395元,2018年审计后已停止发放)年事较高或已去世、辞退人员(共发放补贴330元)已辞退多年无法取得联系等原因,这两部分金额共计60725元不做清退,今后不再发放。二是令行禁止。除依照有关规定可以发放的津补贴外,坚决杜绝违规发放任何津补贴。 

  (5)针对“违规报支费用”的问题。一是立即整改。巡察期间对相关干部职工违规报支费用进行清退(已清退8117.7元)。因2名辞退人员(共违规报支费用918.2元)已辞退多年无法取得联系等原因,此部分金额不做清退。二是健全制度。修订和完善《三明市人防办财务管理制度》,明确经费支出范围、标准及管理规定,按照财务制度审核各种报销凭证,报销手续不符合财务制度的,不予报支。三是加强教育,提高现有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心。 

  4.关于“四风”整治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查找问题原因,因原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造成发文文号重复、未登记文号等问题。今后做好日常监督检查,避免相同问题重复出现。二是认真落实二级绩效考评工作,发挥考评的激励和鞭策作用,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心。 

  (2)针对“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深究原因。认真查阅了审批资料,找出了少批少建的原因及问题,形成书面整改材料。二是认真整改。要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依法行政,严把审核关,当建则建、当交则交。三是强化学习。组织工程科全体干部加强学习《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福建省防空地下室审批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四是严肃问责。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杜绝今后出现类似问题。 

  (3)针对“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一是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办领导班子认真自我剖析,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触及灵魂,提升认识,切实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行为自觉。二是强化制度意识。组织全办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三明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明确公务接待的标准和要求,提高干部职工遵章守纪的认识。三是严肃问责,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4)针对“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认真清查清退,相关人员已全部清退住宿费及乘坐动车超标部分。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组织全办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三明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要求财务人员严格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规定的不予报销,杜绝再次出现报销把关不严的现象。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5.关于领导干部遵守纪律、廉洁自律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涉嫌虚假招标”的问题。一是开展自查,查找原因。认真查阅核实招标材料及过程资料,经核查系因我办工作人员未认真审核施工单位提交的签证单时间,导致部分签证单时间出错,与实际签证时间不符。二是加强教育,整改提高。召开科室专题分析会议,组织工程科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相关人员业务能力,增强工作责任心。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避免今后工作中出现类似问题。三是建立法律顾问机制,已聘请专职律师,加强对项目实施之前的可行性研究和合法性审查等。 

  (2)针对“涉嫌违规审批”的问题。一是查明原因。经查明,2017年7月21日三明学院口头向我办提出工科实训大楼人防地下室易地建设审批事宜的申请,2017年7月24日我办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三明学院工科实训大楼人防地下室易地建设审批议题,同意其提交书面材料后审批,2017年7月26日三明学院正式向我办提交工科实训大楼人防地下室易地建设申请书面材料,我办给予办理审批手续。二是即知即改,修订重大项目审批议事规则,审批事项即报即开会研究,及时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一是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党组书记对全办科级以上干部开展常态化廉政提醒谈话,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并在廉政谈话记录本上记录。二是办党组书记对相关责任人再次进行廉政谈话,提醒全办干部职工引以为戒。三是相关责任人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做自我批评,与会人员对其进行严肃批评。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情况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了《中共三明市人防办党组议事规则》,规范了党组议事程序。二是强化干部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执行力和透明度。三是涉及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点工作时,切实做到议事前广泛征求科室意见,充分研究酝酿,并提前报请纪检组派人参会监督,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 

  (2)针对“对党建工作不重视”的问题。一是党组书记全面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党建工作列入办党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安排部署党建工作。党组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承担党建工作的领导责任。二是坚持对党建工作一抓到底、跟踪问效,每半年召开1次党建工作汇报会(上半年已按要求召开)。明确党支部组织委员专职负责党建具体业务工作。三是办党组书记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对党建工作不重视”的问题进行自我批评。 

  (3)针对“党内法规学习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5至6月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全办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二是严肃学习纪律。落实考勤制度,做好学习笔记及学习会议记录。三是注重学习效果。组织了全办党员进行党内法规应知应会理论测试,检验学习效果。四是建立长效机制,重新制定了学习计划,并抓好落实。 

  (4)针对“党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党建工作责任未从党组层面抓好问题整改。”的问题。一是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班子成员的分管职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党组成员主抓主管,既抓好业务工作,又对分管范围内党的建设、党风廉政等工作负领导责任。二是强化履职意识。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完善了党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职能作用。三是严肃问责。党组书记及党组成员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 

  (5)针对“无配备专职党务人员”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党支部组织委员专人负责党务工作,逐步减少其从事的技术性业务工作,集中精力做好党务工作。 

  2.关于党组领导班子建设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查明问题原因。因会议记录人员记录不全造成党组会(党组扩大会)记录未能如实体现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的过程。二是完善措施。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记录进行全面复查,今后实施会议记录由参会人员签字确认制度。三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及责任心。四是建章立制,修订和完善了《三明市人防办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严守议事规则,提高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自觉性,做到事前预告、集体决策、纪检监督。 

  (2)针对“中心组学习造假”的问题。一是核查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重新制定《2020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表》,按序时进度,严格落实。三是进一步推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做到学习有议程、有考勤、有记录,确保学习质量,提升党组班子政治思想水平。四是修订完善《三明市人防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通过严格的组织和周密的计划,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 

  (3)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办党组认真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三明市人防办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建立健全了办党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议事规则,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二是严格执行制度。正确处理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按照“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和程序议事定事,严格执行民主酝酿、集体决策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确保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三是相关责任人员已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 

  3.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动议不严肃”的问题。一是学习规章,熟悉流程。6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等文件政策,进一步理解掌握选人用人工作流程。二是依规办事,规范运作。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严格遵循“凡提四必”和“三个不上会”的原则,增强干部选拔的程序意识。三是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程监督,杜绝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的行为发生。四是党组书记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做自我批评,相关责任人在年度组织生活会上做深刻检讨。 

  (2)针对“程序缺失”的问题。一是加强了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原则、程序、方法、要求的学习,提高组织人事干部的专业素养。二是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坚决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纪实办法》,严格遵循选人用人的程序规范。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在年度组织生活会上作深刻检讨。 

  (3)针对“程序倒置”的问题。一是认真组织人事工作的干部、综合科长及人事分管领导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有关干部选拔任用的政策法规,熟悉选拔任用干部的程序方法。二是及时向派驻纪检组汇报干部选拔任用动议情况,听取派驻纪检组监督的意见。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在年度组织生活会上作深刻检讨。 

  (4)针对“出国(境)证件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明确责任,抓好落实。要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实行专人专管,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相关证件按规定集中存放管理,并落实好登记制度。5月已派人将退休干部出国护照收缴,并交综合科统一管理。二是要认真排查,举一反三。在全办开展排查,发现问题立即开展整改。三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三明市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实施办法》(明委办发〔2015〕8号)《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认识。 

  (5)针对“科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存在填报不规范、不完整等问题”的问题。一是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规范、不完整的退回重新按要求填写,经领导审签合格后交回保管。二是加强填报前的审核把关工作,指定综合科专人对填报内容的完整性进行审核,并做好保密工作。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4.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不严肃”的问题。一是严肃问责,对存在教育活动走过场问题的同志,要求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做自我批评。二是办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有力地带动了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学深学透。三是紧密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通过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同时,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等学习平台,强化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和领会,引导党员干部“学有所获、学有所悟”,真正做到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 

  (2)针对“‘三会一课’记录造假”的问题。一是开展自查,组织人员对2015年以来“三会一课”记录进行核查,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加强现有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心,避免今后出现类似问题。 二是严格学习制度,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并由专人做好记录和影像留存工作。上半年,办党组书记以《新时代共产党员如何强化责任担当》为题,为全体党员讲授党课。三是规范“三会一课”记录,指定由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做好相关记录并及时归档,确保记录真实可查。 

  (3)针对“增选支委违反程序”的问题。一是强化学习,提高业务能力。组织支部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熟悉掌握增选支委的组织程序。二是严格执行支部选举工作程序。今后的支委增补工作要严格遵守程序,确保支部增补工作及时按程序进行。 

  (4)针对“发展党员违反程序”的问题。一是开展党务知识学习,提升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掌握发展党员程序,保证发展党员质量。二是全面推行发展党员工作全程记录制度,按照“一人一档、一事一记、一步一审”的规范要求,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每个阶段、每个程序、每个环节情况,全过程进行详实记录,全程管控、全程监督,确保发展党员程序规范化。三是进一步完善党员档案保管制度,全力做好党员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明确专人负责日常管理。 

  5.关于干部缺乏主动担当作为精神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一是结合巡察整改开展自查自纠。5月份安排专人认真梳理近年来我办人防工程建设项目情况,经仔细核查,没有发现已竣工验收合格但还未退还保证金的项目。二是健全制度,加强管理。针对存在的问题,修订完善了有关规章制度,设立AB岗制度,建立互相监督的机制,强化制度的落实,确保今后工程的保证金做到即验即退,杜绝拖延推迟。三是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开展“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活动,认真落实向社会公示的服务事项,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人防设施监管不力”的问题。一是加大了执法检查力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类,督促各责任单位限时整改。二是修订和完善了《三明市人防办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岗位责任制度》,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岗位责任。三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两区人防办对辖区内人防设施加大检查力度,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庸懒散现象突出”的问题。一是立即排查整改。重新制作本单位的公务接待审批表,财务人员重新对2016年5月至2018年6月记账凭证摘要进行核查,存在问题立即纠正。二是提振精气神。加大了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力度,通过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职称职级晋升、二级绩效考评等激励机制,引导干部职工振奋精神,激发工作热情,营造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三是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组织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学习,通过培训、业务交流等多种形式提升财务人员、工程审批人员、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专项检查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2018年中央巡视福建反馈意见未对照整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查明未上报整改材料原因,对未及时落实整改的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二是重新按照市委整改方案,对有关条款逐条对照整改落实。三是组织全办人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三明市委印发<关于贯彻省委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关于巡视福建省的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与分解方案的>具体方案的通知》通知精神,切实提高对巡察整改重大政治意义的认识,认真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 

  2.关于对市纪委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未整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未及时整改的相关责任人的处分执行情况进行回访,开展谈话,提高认识。二是强化党纪意识,组织全办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使大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组织力量再次对公务加油卡进行自查自纠。三是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强化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及时追责。 

  3.关于对市委、市政府关于规范津贴补贴的通知未执行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各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违规报支差旅费的清退工作,在巡察组巡察期间清退各类津补贴10551.7元,巡察整改期间清退1766元。二是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严格遵守津补贴发放规定,严禁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市委巡察三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信访件。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下一步,市人防办党组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杜绝“过关”思想,抓常抓长,做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清零。 

  (一)持续强化整改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市委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统筹谋划,坚持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果,着力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加强治本工作。特别是围绕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违反制度机制的行为,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切实推进作风建设。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办党组将切实提高对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四)推进人防工作发展。认真落实市委部署,树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导向,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作风,推动人防高质量发展,提升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能力,加快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电话:8288258;通讯地址:三明市梅列区玫瑰新村65幢人民防空办公室,邮政编码:365000;电子邮箱:smsrfb@qq.com。 

  中共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2020年11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