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20-03-23 16:49
  2019年以来,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三明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克难制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全市各项人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我办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组织、明确职责 

  我办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了强化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为副组长、和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加大了工作力度,形成了自上而下、整体联动、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并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目标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编制了《三明市人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七五”规划》、《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人防法治环境建设的具体措施,做到法治建设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组织全办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感、紧迫感。 

  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人防依法行政 

  为确保人防工作依法行政,办党组提出了“权限法定化、职责明晰法、程序合法化、行为规范化”的执法工作总要求,把依法行政的重点放在抓制度、抓规范运作上,着力建立健全执法制度体系。一是全面开展权力清单及政务服务网建设,根据上级要求结合人防实际对人防行政权力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清理,并将相关的办理流程、责任清单在人防政务服务网上进行公布。二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实施“阳光工程”,杜绝“暗箱操作”。将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办事纪律等网上公开,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遇到重大而复杂的项目,则专门召开党组会进行研究确定。三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好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四是加强了依法行政工作考核。为使依法行政落到实处,坚持行政执法工作考核,把依法行政考核作为人防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进行考核,为进一步规范人防执法行为,提高人防工作效率,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遵循严格公正,开展文明执法 

  一是认真开展了执法监督检查,坚持常规性和重点时段相结合的原则,利用重大节日或重大自然灾害来临之际的契机,对“已建”成的人防工程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检查,围绕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维护管理等方面内容,找问题、查原因、明方向。巡查中对发现人防工程存在安全隐患的,要求责任单位限时整改,确保了人防工程区域的安全。二是为进一步确保人防工程安全管理,依据《人防法》《福建省人防条例》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制定了《人防工程安全管理责任书》和《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岗位责任制度》由人民防空安全管理责任单位,具体负责落实安全管理工作,并签订了安全责任书。三是建立巡查制度,深化监督管理。根据人防法律法规有关要求,为规范我市人防部门依法行政行为,加强各县(市、区)人防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和管理,我办每年组织一次全市范围内执法检查工作。通过每年一次的执法检查,帮助提高各级人防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营造各县(市、区)人防行政执法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人防法制宣传教育 

  “七五”以来,我办以普法促执法,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加强全体机关干部法制培训,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人防法》、新修订的《福建省人防条例》以及《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发放学习资料、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等形式进行学习教育。除专业法学习外,还组织学习《公务员法》、《国防动员法》、《行政诉讼法》党内法规等法律法规,并按照市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有关部署,每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专题法律知识试题考试。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在规范性文件制定、依法行政、规范决策行为、信息公开等方面规范人防依法行政行为,促进人防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二是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观看《失控的权力》《走出迷途》微电影,以生动的事例教育身边的人,警示广大干部职工要时刻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三是注重营造人防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主要表现在:(1)结合“5.12” 防灾减灾日、“12.4”国家宪法日和“12.18”日警报试鸣,组织大型人防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主要采取设立固定宣传点形式、展出宣传图版、发放人防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及现场讲解宣传、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宣传《人防法》、《福建省人防条例》法律法规及防空防灾知识。(2)在市区重要路口,通过LED屏幕滚动连续播放一个月,宣传人防法律、法规以及防空防灾知识,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居民防空防灾和应急避险能力,增强了公众防灾减灾意识。(3)通过形式多样的推进活动,深入开展人防法律、法规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媒体等活动,使人防专业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宣传得到有效落实。 

  五、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认真执行上级“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全面梳理了人防部门的权力事项,将人防部门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最多跑一次”改革范畴,增强与审批中心的联系对接,在规定时间内将全部审批事项纳入审批中。实行全覆盖的最多跑一次,为提高审批效率、方便群众办事奠定了基础。 

  六、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将有关行政执法的依据、事项、条件、程序、流程、结果和行政事业收费的依据、标准等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2019年度,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和全市人防行政执法建设机制还要进一步完善;个别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我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做实“四篇文章”,主动融入“五比五晒”,立足人防行政职能积极作为,为推进三明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加强人防法制宣传教育;三是进一步完善人防执法机制,严格人防依法行政;四是加强人防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1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