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3年党建工作总结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13-12-11 12:16
  今年,我办党建工作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为契机,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人防系统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在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做好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学习教育,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

  一是充分认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是各级党组织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根本要求。二是抓好理论学习抓好政治理论、思想道德、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同时要求党员干部积极关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培养对我国周边形势发展的政治敏感性和判断力,学习信息化为主的新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知识,了解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人民防空的特点、难点,提高业务素质和业务技能,从而在工作中增强主动性和创造性,以适应新形势下人防工作的需要。三是根据人防业务工作的性质和人员知识结构的特点,确保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制定了《全省人防系统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基本目标》,并以文件形式下发。通过党员个人自学、领导上党课、撰写心得体会、讨论交流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学习效果。

  二、抓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积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针对活动制定了实施方案,全面落实机关“1263”党建工作机制,丰富和拓展机关党建工作内涵,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巩固和拓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激励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持久的创先进、争优秀,努力实现机关党建工作走前头、作表率,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机关党员干部严格“亮岗履职”,并向非党干部职工延伸。在日常工作中,细化目标,严格管理,实行每季度考评,考评工作直接与年终评先评优及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结合,对干部职工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定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促进亮岗履职活动有效开展。

  三、抓作风建设,有效提高反腐倡廉能力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落实办法》、市委《实施办法》,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以求真的精神,务实的态度,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求实效。严肃工作纪律,规范日常工作,全办干部实行去向报告制度,严格遵守考勤、请销假、值班等一系列制度,工作期间不准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厉行勤俭节约,压缩文件、宣传资料、会议及其他日常办公经费开支,减少纸质公文数量,控制会议活动规模。压缩公务接待开支,公务接待实行了“三定”、“四不准”,即“定地点、定标准、定陪餐人数”,“工作日中午不准饮酒、不准超标准接待、不准在经营性娱乐和健身场所公款消费”,同城不接待,不搞公款相互宴请,公务接待禁止饮酒。严格车辆管理,严禁公车私用,压缩车辆费用开支,严格管理各类因公差旅费支出。严格控制各种会议,对会议的规格、规模、接待标准等作了进一步规范,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会议开支标准,坚持实行“总额控制、预算管理,超支不补”的管理办法,切实降低行政成本。严明下基层活动纪律,下基层的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轻车简从,严格遵守“五个不准”,不要层层陪同,不搞迎来送往、不搞特殊接待、不收受任何礼品等,不得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要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解决问题。积极推进《廉政准则》的学习,对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并纳入全办以及各科室目标管理,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

  四、抓效能建设,提升人防形象

  坚持把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作为提升人防形象的重要抓手,创新工作机制,实现提速提效。一是全面推行了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限时批办防空地下室手续,人防地下室审批项目必须在4日内办结审批手续,缴纳易地建设费的防空地下室项目要件齐全的即收即办;修订完善了《领导班子内部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理顺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了分工,明确了职责。通过制度的完善,简化办事手续,缩短办事环节,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服务质量明显改进。二是实行“一窗式”并联审批,人防行政审批事项于年初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实行窗口统一受理,并将办理完的证照和填好的《送达回证》交中心统一窗口进行统一发放,同时,对窗口初审发现的材料及时填写《“一窗式”并联审批预审情况报备表》交中心业务科报备,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三是进一步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落实市委提出的“转变作风从我做起,群众满意是我追求”要求,坚持“四个不让”原则,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大治庸治懒力度,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五、抓载体建设,确保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年”活动。把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教育中的重要内容,通过坚持“全面覆盖、有序推进、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围绕人防权力运行和行政审批的监督制约,以“查找、规范、监督”等环节为重点,通过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引发腐败的风险,从而使全市人防系统每个部门和岗位公务更加透明,工作更加规范,监督更加有效,进一步推进我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为我市人防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今年以来,未发现我办干部职工有违法违纪行为。

  二是开展“党建富民强村工程”活动。根据市委关于开展“十个一”活动推进“党建富民强村”工程的实施意见精神,我办挂包帮扶大田县均溪镇城东村。挂包城东村后,我办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入村开展调研,了解到制约城东村发展的瓶颈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村集体经济薄弱;二是人口老龄化较为严重;三是缺少致富带头人;四是村民收入主要靠网箱养鱼和出口服装进行来料加工,循环造血功能不足,附加值低。我办按照市委抓好“十个一”,确定以“四绿工程和四大目标”为帮扶重点,围绕“村美”,大力实施绿色新环境打造工程,围绕“家富”,大力实施绿色新产业提升工程,围绕“社兴”,大力实施绿色新社区建设工程,围绕“人和”,大力实施绿色新文化培育工程。今年,我办已拨给城东村帮扶启动资金2万元。

  今年来,尽管我们在党建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有不足和差距,如党建工作创新和深入不够,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狠抓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夯实机关思想、作风、组织基础,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务干部素质,努力开创人防系统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3年12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