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掬得满城芳 文明花开硕果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践
来源:三明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2-08-15 11:34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也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高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旗帜,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坚持“为民惠民、共建共享”,不断擦亮精神文明“金字招牌”,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助推三明文明实践走深走实,促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坚守为民初心

  多年来,三明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一任接着一任干,践行“为民惠民、共建共享”理念,坚持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精神文明建设的唯一标准,不断完善精神文明创建的体制机制,不断丰富文明创建的形式内涵,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擦亮“满意在三明”品牌,持续打造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幸福文明城。

  文明创建贵在坚持,为更好地维护文明创建成果,我市率先出台全省首个城市管理综合性地方性法规《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在全省率先出台政府规章《三明市市区文明行为促进办法》,以及《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出e三明网上公共服务平台,优化三明政务服务环境,助力综合信用指数排名进入全国百强;率先开展市民文明积分制,将市民日常文明行为量化为“文明积分”,调动市民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性……在一系列常态化文明创建工作制度的助力下,精神文明创建迈出坚实脚步。

  走入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展览馆,我们追逐着40多年来三明文明创建的脚步,了解一块块牌匾背后沉甸甸的文明故事,欣赏一道道文明创建风景。

  1985年,福建省委、省政府首次授予三明全省唯一“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是全国范围内第一块正式命名“文明城市”的牌子。

  1999年,三明荣获中央文明委命名表彰的首批“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此后,我市连续四届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

  2009年至2011年,三明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2年,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2015年,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并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至今。

  厚培文明沃土

  “家住东霞很舒心。”老住户李聚闽对此深有感触。

  三元区富兴堡街道东霞社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是我市第一个按规划连片建设的新式社区。东霞小区虽老旧,却干净整洁,邻里和谐。

  在东霞社区每月定期举行的长廊议事活动中,一件件困扰居民的烦心事被大大方方地提出来,难事愁事大家一起商量着办,提升了问题的解决效率。

  文明创建,常为常新。东霞社区是我市精神文明创建长跑中的一个缩影。

  眼下,一种订单式志愿服务新模式正在我市全面推广。居民“点单”,文明实践站“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群众“评单”,组织“验单”。通过“点单派单”实现“供需对接”,让文明实践活动更贴民心、达民意。

  真正从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抓起,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的脚步就延伸到哪里。

  近年来,依托覆盖全市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复兴乡村少年宫”“四点半学校”等文明阵地、实践体系,我市陆续涌现出“有事找书记”“长者食堂”“爱心敲敲门”等一批特色鲜明、服务为民的文明创建新品牌。全市文明创建氛围日渐浓厚,群众参与度提质扩面。

  文明创建与群众福祉紧密相连,做好文明创建工作离不开群众的力量。

  在长达40余年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参与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中来,以精神文明建设引领社会思潮,激发前进动力、改变城乡面貌、培育时代风尚。

  传承文明基因,共筑精神家园。在文明之光的照耀下,三明这座文明之城正焕发出夺目新光彩。

  书写惠民新篇

  城市是文明的载体,人民是文明创建的“阅卷人”。随着时代变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标准也在不断提升。

  “城市改造提升里能不能多添一些老人小孩的休闲娱乐空间?”“我们不仅想有学上,更想上好学”“家门口能否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资源?”“老房子也能实现电梯梦吗?”“城市停车难问题能不能有解决方案?”……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思想,我市从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好惠民利民实事好事。

  “小细节”筑起“大文明”。在文明进程中,不让弱势群体掉队,不仅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素养,更彰显着社会的文明温度。关注环卫工人、农民工、残障人士等群体诉求,收集整理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文明城市的质感和温度持续提升。我市先后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安门医院签约合作共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闽西北区域中医医疗中心,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级医疗专家服务。实施城市双修项目,新建三明市儿童公园、增设停车泊位、新增优化公交线路,全面疏通市政道路“卡脖子”路段,一项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建成投用,百姓病有所医、居有所安、幼有所育、老有所养……

  2021年,在文明城市问卷测评中,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满意度”达99.8%,“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支持率”达98.7%,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十年文明路,不变为民心。迈入新的历史阶段,我们正同心聚力,奋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三明精神文明创建的接力跑仍不停步……(陈 睿 通讯员 陈 鹏)

  原文链接:(http://www.sm.gov.cn/zw/zwxx/sjdt/202208/t20220815_1817568.ht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