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福建省人防工程防护设备抢险抢修演练在顺昌举行
来源: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时间:2019-08-02 16:02

  7月26日8时,随着一声声警报在南平市顺昌县蝶景湾小区响起,2019年福建省人防工程防护设备抢险抢修演练正式开始。本次演练,由福建省人民防空工程和防空设备协会、顺昌县住建局(人防办)联合主办,以当前闽北地区汛期水灾多发为背景,以锻炼人防防护设备抢险抢修专业队履行灾时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抢险救灾行动能力为目的,演练内容包括受灾群众转移疏散、伤员救护运送、人防工程平战转换、灾后抢险人员和群众心理疏导等。来自省人防防护设备抢险抢修专业队第一分队(宁德市和莆田市)、第二分队(三明市和南平市)、第三分队(漳州市和龙岩市)的106名抢险抢修队员及130多名群众参加演练。 

  在蝶景湾小区防空地下室里,专业队队员向小区物业管理团队及群众展示了人防门战时封堵、防护密闭门关闭、人防单元风、水、电运转等操作,耐心地宣传讲解国防人防知识,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参演群众纷纷表示,这既是一次对自身安全保障的应急演练,又是一堂生动的人防知识宣传教育课。 

  2018年11月5日,经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批准,福建省人防工程和防空设备协会组建成立福建省人防工程防护设备抢险抢修专业队,主要任务是战时承担人防工程防护设备及其相关设施的抢险抢修任务;平时协助进行人防工程防护设备及其相关设施的维护保养、开展灾害预防宣传教育和救援演练工作;灾时协助有关部门参与抢险救灾行动。 

  专业队组建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队伍的编成主要与工作、生产、生活和管理单位相适应。专业队以提高遂行防空袭斗争和抢险救灾任务的能力为目的,按照准军事化管理要求,开展抢险抢修任务预案编制、专业培训和训练演练等日常工作,旨在打造一支符合“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责需要的专业队伍。 

  (省人防办平战处 李竞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