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7年人防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方案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17-04-06 11:57
根据《三明市人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文件精神,为做好2017年人防法治宣传教育,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人防建设发展目标任务和人防法治机关建设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通过深入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使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人防知识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爱国主义的重要内容;在拓展宣传教育途径,强化人防法治观念,传播人防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防空防灾意识,为全市人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支持。

  二、活动范围

  重点是辖区内中、小学和部分街道社区、房地产开发商、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单位以及社会公众。

  三、主要活动内容及时间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等法律条文,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等人防法律法规,为做好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奠定思想基础。(全年)

  2.结合人民防空创立日,防空警报试鸣日以及防灾减灾日等特殊节日,通过悬挂横幅、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发放传单等形式集中开展人防知识普及宣传教育。(第一、二、四季度)

  3.协调梅列区教体局选择一中(小)学开展人防教育示范学校试点工作。(第二季度)

  4.为扩大人防知识影响面,营造宣传氛围,拟印制人防宣传图册(单)分发到学校、社区及驻区防空警报器设点单位。(第三、四季度)

  5.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借新闻媒体的影响力,积极宣传人防工作,同时,在省人防网站、本办人防网站、三明人防动态等有关信息报道平台及时发布人防信息。(全年)

  、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

  人防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人防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领导重视,各部门密切配合,骨干人员积极参与,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基础。各地要把人防宣传教育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确保各项宣传计划落实到位,取得良好效果。

  2.创新形式,注重宣传实效

  要创新工作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坚持集中法治宣传教育与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期刊、互联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大众传媒宣传人防法律法规,协调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制作刊播人防公益广告,针对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例开展及时权威的法律解读。

  3.健全机制, 各负其责

  健全普法责任制,按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普法责任清单。要在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使行政执法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

  4.加强经费投入,保障计划完成实施。把人防法治宣传教育相关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切实予以保障。为保障年度人防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圆满完成,本年度投入宣传经费2万元。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年4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