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人防普法宣传实施方案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23-04-27 18:26

  根据中共三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印发《2023年三明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为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为做好 2023 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人防建设发展目标任务和人防法治机关建设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防空防灾意识,为全市人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支持。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把党的二十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引导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法治能力和法治素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2.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重点课程,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3.发挥法治宣传引领作用。着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注重运用各类融媒体手段和平台,通过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组织“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开展普法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把握普法重点对象,提升公民法人法治素养。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的要求,结合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活动,分层分类推进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2023年市人防办重点围绕辖区内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单位、建设单位、中、小学和部分街道社区以及社会公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三、主要活动内容及时间 

  (一)深入宣传《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人民防空法》《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等人防法律法规,为做好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奠定思想基础。(全年) 

  (二)结合人民防空创立日,防空警报试鸣日以及防灾减灾日等特殊节日,通过悬挂横幅、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发放传单等形式集中开展人防知识普及宣传教育。(第一、二、四季度) 

  (三)协调三元区教育局选择一所中(小)学校开展人防知识宣传活动。(第二季度) 

  (四)为扩大人防知识影响面,营造宣传氛围,拟印制人防宣传图册(单)分发到学校、社区及驻区防空警报器设点单位。(第三、四季度) 

  (五)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借助新闻媒体的影响力,积极宣传人防工作,同时,在省人防网站、本办人防网站、三明人防动态等有关信息报道平台及时发布人防信息。(全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 

  人防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人防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领导重视,各部门密切配合,骨干人员积极参与,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基础。各地要把人防宣传教育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确保各项宣传计划落实到位,取得良好效果。 

  (二)创新形式,注重宣传实效 

  要创新工作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坚持集中法治宣传教育与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期刊、互联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大众传媒宣传人防法律法规,协调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制作刊播人防公益广告,针对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例开展及时权威的法律解读。 

  (三)健全机制,各负其责 

  健全普法责任制,按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普法责任清单。要在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使行政执法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 

  (四)加强经费投入,保障计划完成实施。 

  把人防法治宣传教育相关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切实予以保障。为保障年度人防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圆满完成,本年度拟投入宣传经费2万元。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3年4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