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22年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学法计划的通知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22-04-29 16:46

  为增强我办领导干部法律素质,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社会事物和依法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行政领导干部及公务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法治机关,结合我办实际工作,就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学法工作提出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目标  

  (一)行政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学法计划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人防发展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全办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深入推进人防系统管理的法治化进程,为促进人防事业健康发展,构建平安和谐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基本目标 

  领导干部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法律,不断增强行政领导干部及公务员依法治国、权利义务对等和依法履行职责等法治观念。不断提高行政领导干部及公务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逐步实现行政领导干部及公务员由提高法律意识向提高法律素质的转变;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不断提高行政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学法的自觉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推进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学法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使我办行政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学法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二、学习对象  

  全办科级以上在职行政领导干部及公务员。(责任科室:综合科林立平) 

  三、学习时间及内容  

  坚持“一月一法”制度,以颁布实施的新法律法规为主,年底完成。(具体安排详见附表)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践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要全面掌握宪法原则,增强宪法观念。要学习法学的基本理论,提高法治理论水平。 

  (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人民防空法》、《福建人民防空条例》、《行政复议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等。     

  (四)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与行政领导干部及公务员本职工作和履行职责所必需的专业法律知识及我国刑法中有关职务犯罪的规定和反腐倡廉有关法律法规。 

  四、学习方式及制度  

  行政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学法,主要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举办讲座和自学等形式进行,建立健全以下学习制度。  

  (一)集中学习制度。并认真组织实施。每周集中学习不得少于半天,集中学习结合本办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学法的实际,建立领导干部及公务员集中学法制度形式要灵活多样,根据学法内容、执法实际组织集中辅导、学法执法讨论交流会、执法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增强学法的实用性。  

  (二)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中心学习组,领导率先垂范,带动全体干部学习。中心学习组要有具体计划和安排,每月学习交流不得少于半天。  

  (三)法制讲座制度。要坚持举办行政领导干部及公务员需要的法制讲座,邀请法律专家授课,做到课程有安排,授课有教材,课时有保证。  

  (四)自学制度。行政领导干部及公务员要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与特点,联系工作实际,确定学习内容制订学习计划进行自学,并主动接受各种形式的辅导,提高学习效果 。力求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五、措施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行政领导干部及公务员要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治国进程,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的高度去认识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学法的重要性,全面贯彻实施《纲要》精神,尤其是一把手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兼顾,以身作则,带头学法用法,努力营造本部门本单位浓厚的学法氛围。  

  (二)制定计划,保障实施。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学习法律知识计划,明确学法任务,落实学习措施,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要及时纳入年度计划学法计划,认真组织学习。坚持集体学法与自学相结合,每人每年至少撰写一篇不少于800字心得和理论文章,切实提升全体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

   (三)加强监督,确保实效。为防止学法用法工作流于形式,要积极探索建立监督制约和激励机制;适时组织对行政领导及公务员学法情况进行检查,要注重日常学法工作的检查督促,调动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推进依法工作建设。  

   

  附件:2022年学法内容与时间安排表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

   

2022年学法内容与时间安排表 

 月份

   内容

  举措

完成时限

责任人

 1月

  行政复议法

法制讲座

一个工作日

罗兴木

 2月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知识讲座

一课时

尤阿生

 3月

人民防空法

法制讲座

一课时

罗兴旺

 4月

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

法制讲座

一课时

朱长根

 5月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心组学习

一个工作日

曹祥勇

 6月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心组学习

两课时

罗兴木

 7月

宪法、民法典

自学

会议学习

一周

尤阿生

 8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

法制讲座

两个工作日

罗兴旺

 9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法律讲座

两个工作日

朱长根

 10月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中心组学习

两个工作日

曹祥勇

 11月

传染病防治法、网络安全法

自学 研讨

两个工作日

罗兴木

 12月

学法用法心得交流

座谈 交流

一个工作日

尤阿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