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20年“双随机”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20-12-14 16:33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我办于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在辖区内开展2020年“双随机”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检查对象为在建防空地下室人防监理企业及防护设备企业,采取“双随机”抽查的方式确定检查对象(在建项目)和执法检查人员,共抽查6个在建项目。检查组通过察看工地现场、查阅内业资料、询问工作人员等形式,分别对在建项目的监理机构人员配备管理、监理内业资料编制、工程质量控制、现场监理人员规范执业情况以及防护设备企业从业行为、现场安装质量、内业资料编制进行抽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当场向建设、监理、施工单位、防护设备企业反馈,并通过《福建省人防工程监理企业百分制考评不良行为记录扣分标准》、《防护设备生产质量和企业行为监督检查表》进行记录。 

  二、好的方面 

  经检查,相较往年“双随机”检查情况,有以下几点改进之处:一是各监理企业对《监理实施细则》的编制更加完善,更具有针对性。二是人员配备及认证合一情况均有较大改善,现场监理人员与备案人员及备案证书均符合,且均根据规定要求进行总监、专监配备。三是监理从业行为过程资料更为完善,各监理企业在分部分项工程验收过程中对现场存在的施工质量问题均向施工单位下发整改通知单,并要求限时整改并答复,过程资料均成档成册。四是防护设备企业过程资料更为完整,施工过程中防护设备企业应当提供的《产品合格证》、《初次进场报验单》、公司资质等相应材料,经询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均按时报送,较往年有较好改善。 

  三、存在问题 

  (一)监理企业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项目质量控制不够到位。如厦门市杏林建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清流县凤凰城项目、厦门建兴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的永安市清竹苑景项目、福建省蓝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将乐县水岸吉祥里项目,未及时对检验批做质量评定。二是“人防监理实施细则”没有结合项目特点编制,缺乏针对性,难以有效指导项目建设。个别项目监理实施细则存在抄袭、复制现象,错、漏明显。如福建互华土木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的泰宁县总医院、福建盛越建设有限公司监理的尤溪县璞玥澜山项目,存在未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编制监理实施细则;三是监理人员配置问题。厦门市杏林建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清流县凤凰城项目专监缺岗,工程质量验收资料监理意见均由他人代签,存在出具虚假验收意见情况。四是旁站记录不全。福建盛越建设有限公司监理的尤溪县璞玥澜山项目旁站记录资料不完整,且存在后补情况。 

  (二)防护设备企业存在问题 

  一是现场安装质量问题。福建合力人防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承接的将乐县水岸吉祥里项目外封堵门框未按图施工,大田县大爱城项目门框底部门槛未一次性浇筑。二是产品内业资料不完善。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防护设备企业进场内业资料不完整,与现场实际进场设备不符。 

  四、处理办法 

  我办将对此次被检查企业的扣分情况进行汇总登记后,在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网站上公布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 

  四、有关要求 

  检查项目所在地县(市、区)人防办,要督促相关监理企业、防护设备企业认真做好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本次检查扣分达到15分及以上的监理企业,于2020年12月31日前将问题整改情况及佐证材料反馈至项目所在地人防办,由所在地人防办转交市办,市人防办将视情况组织复查。本次检查扣分低于15分的监理企业,于2020年12月31日前将问题整改情况及佐证材料反馈至项目所在地人防办,项目所在地人防办视情组织复查。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12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