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18-06-27 17:16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号)精神,结合我办实际情况,特制定《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为主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全面提升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促改革、防风险、民生改善和人民防空建设。

  二、主要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进一步推“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通过人民防空网站、微信等多渠道公开本办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责任科室:综合科) 

  (二)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重点推进人民防空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责任科室:工程科、执法支队) 

  (三)推进政务服务公开。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公开服务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责任科室:工程科)

  (四)进一步推进人民防空政策公开透明。及时公布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责任科室:指通科、工程科、综合科)

  (五)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人民防空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加大在线监测、项目稽察、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信息公开,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内容,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责任科室:指通科、工程科、综合科) 

  (六)积极推进决策公开。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责任科室:指通科、工程科、综合科)

  (七)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责任科室:指通科、工程科、综合科) 

  (八)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重点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应包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政务栏目。(责任科室:综合科)

  (九)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人民防空网站和媒体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单位主要负责人应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要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要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责任科室:指通科、工程科、综合科)

  (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做好本单位本系统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单位本系统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责任科室:指通科、工程科、综合科)

  (十一)更好发挥媒体作用。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要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要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出台重大决策部署,要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做好发布解读工作。(责任科室:指通科、工程科、综合科)

  (十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积极做好部门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责任科室:指通科、工程科、综合科)

  (十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人民防空网站数据库建设,进一步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强化与新闻网站的联动,增强信息传播效果。(责任科室:综合科)

  (十四)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督促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责任科室:指通科、工程科、综合科、执法支队)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是加速政府转变职能的重要抓手,是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决策权的重要保证。要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建设,使其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适应。要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增强专业素养,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各科室要加强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做好公开工作。

  (二)落实责任。各科室要对照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落实专人逐项抓好落实。要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通过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及时上传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做好人民防空网站上专题栏目、政务公开栏目的政务公开内容保障工作。 

  (三)强化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对照本通知要求,过硬考核,严格奖惩。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年6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