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19-01-07 15:43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简称《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 号,简称《任务分解表》)的相关规定组织编制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本单位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http://xxgk.sm.gov.cn/szfgzjg/rfb/zfxxgkndbg/)中公布。如对本报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明市人防办办公室,地址:梅列区玫瑰新村65幢,联系电话:0598-8241879,电子邮件:smrf2016@sina.com 

  一、概述

  今年来,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明政办〔2018〕48号)等文件精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稳步推进,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及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办积极争取市公开办、市数字办等部门的工作指导和支持,于2018年5月份调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由原来的涉及人事任免、通知通告、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收费、防护设备、其他信息等7个大类,减少为5大类即:机构设置、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和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整改后的信息公开目录更为规范和精简。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精神,我办立足实际、结合职能,印发《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有关科室,做到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截至12月底,我办已逐项对照分解表,全面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分管领导和协管领导分别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正、副主任,综合科科长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统一负责全办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提供人员保障。明确2位同志具体负责本办政务公开管理工作,对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职责进行了明确,理顺工作职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三是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保密审查、信息发布管理、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福建省人防办网站、三明市人民防空网、市人防办政务公开栏及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等渠道对外公开有关信息,同时还利用12345便民服务平台等其它渠道接受公众对涉及我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91条,在福建人民防空网、《福建人防动态》、《福建人防杂志》等上共发信息28条,在三明市政府网站上发表信息19条,市人防办政务公开栏发表信息32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51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福建人民防空网、三明市人民防空网、《福建人防杂志》、《福建人防动态》、《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等新闻报刊、网络等媒体公开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本办有关政策解读工作在2014年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进行解读,2018年在市人民防空网上进行的政策法规类解读5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借助三明市政府门户网在线访谈专栏,积极与群众互动,及时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其中2018年度我办张元江主任就“贯彻新修订《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服务为民”主题参与市政府在线访谈,与广大市民直接在线交流,倾听群众心声、解答热点难点问题。同时“网上调查”专栏发布条问卷调查“关于开展防空疏散演练网上调查问卷”;在“民意征集”专栏发布条意见征集,“如何做好城市住宅小区防空地下室管理意见征集”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及主要受理方式

  已接受群众咨询6次,通过电话等方式受理,涉及人防审批、人防执法等内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所有群众咨询均得到及时妥善解答。未发生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办不予公开政府信息0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发生针对我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还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信息公开数量有待于进一步增加;二是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公众参与的互动性不够高。

  2019年,我办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继续按照《条例》和《办法》有关要求,结合本办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增加信息公开数量。二是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提高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三是进一步通过网站、报刊和政务公开栏等体向社会公众发布政务信息,提高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年1月7日

                        

  附件:

  三明市人防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1

  151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2

  140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2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