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18-01-04 11:42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进行组织编制工作。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以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在市人防网站信息公开专栏(http://rfb.sm.gov.cn/)可下载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明市人防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地址:梅列区玫瑰新村65幢,联系电话:0598-8241879,电子邮件:smsrfb@qq.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办根据《条例》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紧密结合人防工作,通过逐步完善信息发布制度,人防信息公开办法的实施,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本项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办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建设,使其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适应。本办领导年内多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党组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协管领导和综合科科长分别任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副主任,负责组织、指导、督促各科室、各县(市、区)人防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的2位同志为办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每个业务科室明确1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办信息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

  (二)提高认识。结合三明市政务公开办开展的专项检查为契机,我办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三明市政府下发的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关于政务公开自查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培训、指导,不断提高其自身素质和增强工作的责任心。逐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创新公开形式,力求使公开的信息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强检查。不断完善细化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增加发布信息量,提高采集业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增强服务意识,真正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三)落实责任。各科室认真对照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落实专人逐项抓好落实。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通过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及时上传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做好人民防空网站上专题栏目、政务公开栏目的政务公开内容保障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7年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91条,在《福建人民防空网》、《福建人防动态》、《福建人防杂志》上共发信息60条,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425条。

  (二)公开类别。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法规文件、人事任免、政策解读、通知通告、行政许可、行政收费、防护设备以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三)公开形式。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福建省人防网、三明市人防网站、新闻媒体、政府执法平台和《福建人防杂志》、《福建人防动态》等渠道公开及广播、电视、微博。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工作于2014年已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进行解读,2017年在市人防网上进行的政策法规类解读12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为了更好地普及人民防空知识技能,提高居民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了解群众对人民防空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更好地听取广大网友对人民防空宣传教育的意见和建议,三明人防开展网上宣传教育调查问卷和网上征集意见共2条,已于12月31日前结束。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数量及形式。已接受群众咨询13次,通过口头、电话等方式受理,涉及人防审批、人防执法等内容。

  (二)受理办理情况。所有群众咨询均得到及时妥善解答,未发生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发生针对我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的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还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于进一步规范;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公众的互动性不够高,网站信息与群众的互动方面薄弱。

  2018年,我办将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按照《条例》和《办法》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性和便民性。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政务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等相关工作。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加强与公众的互动。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年1月4日

  

  附件:

  三明市人防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1

  142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9

  137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2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