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
  • 公文生成日期: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15-01-30 16:59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进行组织编制工作。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公开收费情况、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在市人防网站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smrf.gov.cn/)可下载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明市人防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地址:梅列区玫瑰新村65幢,联系电话:8241879,电子邮件:pxqccad@126.com

  一、概述

  2014年,我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条例》、《办法》和《2014年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的要求,紧密结合人防工作,通过逐步完善信息发布制度,人防信息公开办法的实施,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本项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成立了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综合科科长任主任、信息中心主任分别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副主任,负责组织、指导、督促各科室、各单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到位。

  (二)完善工作机制。为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科学、规范、高效运行,制定了政务服信息公开指南、政务服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务公开制度等信息公开制度,明确2位同志为办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每个业务科室明确1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局信息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定期检查已经公开的信息内容,做到发布的各类信息准确无误,切实将信息公开与软环境治理、行政效能有机地结合,以保障行政机关高效、透明、规范地运行。

  (三)加大宣传力度。为进一步加大《条例》、《办法》学习宣传力度,提升大家了解《条例》》、《办法》规定,学会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维护自身权益的认知水平,我办通过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有效增强我办全体干部职工贯彻执行《条例》》、《办法》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4年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5条,刊发《福建人防杂志》、《福建人防动态》15条。条例实施以来,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136条。

  (二)公开类别。先后设置机构主要职能、领导班子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便民服务、举报投诉、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网上申请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三)公开新式。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便民手册、政府执法平台和《福建人防杂志》、《福建人防动态》等渠道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公开申请情况

  (一)受理数量及形式。已接受群众咨询12余次,通过口头、电话等方式受理,涉及人防审批、人防执法等内容。

  (二)受理办理情况。所有群众咨询均得到及时妥善解答,未发生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我办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从未进行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发生针对我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充分肯定2014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信息上报存在滞后现象,公开内容有时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主要体现在公开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门户网站与公众的互动性不够高,许多群众还不知道可以通过申请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网站信息与群众的互动方面薄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办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按照《条例》和《办法》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办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列入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做到与日常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全面、准确、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利用率。

  (二)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性和便民性。认真做好调研和分析,掌握群众关心的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给予高度重视,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与广度,从而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监督力度。

  (三)进一步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政务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大力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等相关工作。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加强与公众的互动。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5年1月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