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0401-0600-2011-00020
  • 备注/文号: 明人防办〔2011〕122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人防办
  • 公文生成日期: 2012-01-05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三明市人防办网站 时间:2012-01-05 10:0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进行组织编制工作。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公开收费情况、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在本单位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http://xxgk.sm.gov.cn/szfgzjg/rfb/zfxxgkndbg/中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明市人防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地址:梅列区玫瑰新村65幢,联系电话:8241879,电子邮件:pxqccad@126.com
  一、概述
  市人防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从源头上治理腐败、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同时作为人防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抓紧抓好,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原则要求和计划安排,认真做好《条例》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市政府门户网站和莆田人防网站为依托,以公开内容能上,应上尽上为原则,以让群众满意为尺度,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人财物的公开为重点,不断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范围,提高公开质量,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实。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了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人防办多次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组织学习、实施《条例》,研究相关准备工作。成立了由李永标主任亲自任组长,林星海组长、罗兴木副主任任副组长,各业务科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兼职信息员,明确工作责任和职责,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具体实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网站建设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情况
  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根据《条例》的规定,市人防办依据程序要求,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重点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清理。按照目录编制的要求进行编注索引号、信息名称、发布机构等分类工作,制作完成《三明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三明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1.为了顺利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办专门设立了市人防办信息中心作为信息申请受理点。
  2.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公文正常办理过程。建立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信息公开办文规程,从源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职能科室在公文拟稿时必须在公文处理单上填写“公开属性”,“公开属性”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并且按信息目录要求编注索引号、信息名称、发布机构、内容提要、生成日期等。
  3.为了方便群众查询,本办在门户网站上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应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人防工作具有涉密内容较多的特殊性,为了做好网站建设工作,加强上传信息保密工作。信息中心领导小组依据《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密法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暂行规定》和《保密法》建立《三明市人防办网络安全管理》、《三明市人防办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三明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三明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制度。同时《三明市人防办信息员工作职责》和 《三明市人防办信息中心工作职责》等守则,做到信息采集、上传有章可循。实行专人负责制。对涉密内容坚决不上网,做到该公开的尽上网公开,不该公开决不公开,确保不发生失泄密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自《条例》出台后,本办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全办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和上级机关的文件精神,制订《条例》宣传活动方案并展开宣传,在本办宣传栏设专刊宣传《条例》文件精神,并派遣信息员和相关人员参加省人防办举办的“两网”培训,市政府组织的《条例》、信息网络安全知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培训,提高大家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办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全文电子化达到100%。已向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作了移交。
  (二)公开形式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http://rfb.sm.gov.cn/)是三明人防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我办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办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0年度,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载体、制定配套措施、加强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主动公开信息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如:有时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七、整改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的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强化责任,做到“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进一步明确各科室的责任和分工。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规范政务公开行为,提高服务水平,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保障。
  (二)创新工作思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加大工作力度,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进一步加强人防网站建设。要充分利用好人防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府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
  (三)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更新维护机制,及时提供,定期维护。
  八、附表和说明
  2011年1月1日—2011年12月31日,三明市人防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申诉、咨询、收费、人员、经费等情况,按照《条例》要求,通过列表详细说明情况,通过数字全面反映效果,通过统计认真分析质量,通过总结提升工作水平。具体见附件。
  附件:三明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2年1月5日 

  附件:
  三明市人防办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单位
  2011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101
  416
  其中:1.网站公开
  条
  108
  423
  2.政府公报公开
  条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0
  4.网上申请数
  条
  0
  0
  5.信函申请数
  条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0
  行政复议数
  条
  0
  0
  行政诉讼数
  条
  0
  0
  行政申诉数
  条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