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推进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17-08-09 16:58
各县(市、区)人防办、本办各科室: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防部门要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找准方位,拉高标杆,补齐短板,切实增强建设人防、发展人防的荣誉感、使命感、紧迫感,从干部精神风貌、办文质量效率、服务企业群众、创新担当精神和机关党的建设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根据《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机关准军事化建设若干意见的通知》(闽人防办〔2017〕69号)文件精神,经办党组研究,制定我办《关于推进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的实施方案》。

  现将《关于推进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准军事化机关建设,共同推动人民防空向纵深发展,开创人防事业新局面,为建设新三明贡献力量。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年8月9日

  

  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

  推进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防部门要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重要指示和市委、市政府、三明军分区决策部署,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防铁军队伍,决定围绕“昂扬向上、步调一致、高效运转、马上就办”主题推进机关准军事化建设,进一步提振干部职工精气神,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更好服务新三明建设,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 看齐对标讲大局

  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防工作要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三明军分区和省人防办的决策部署;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党性、扬正气、讲纪律、守规矩,不传谣、不信谣,不碰红线、不踩底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要经常性开展向谷文昌、廖俊波等先进人物学习,发现、培育身边的先进典型,树立标杆榜样,对标赶超,胸怀大局,昂扬向上。

  二、落细落小树形象

  要从细节抓起、从小事做起,接待群众要落实首问负责,做到“四个一”,即: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声请坐、一杯热水。接听来电要做到“三心”,即:热心招呼、耐心听讲、悉心解答,彻底摒弃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办公场所明亮整洁、安静有序,上班穿戴整洁得体、阳光大方,文电办理严谨认真、周密稳妥,报告事项直截了当、言简意赅,集体活动按时到位、整齐有序,始终保持充满活力、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

  三、文化建设创特色

  要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积极开展与驻明部队军民共建、互学互助活动,干部职工每年至少要参加2次军事日或人防训练演练,鼓励支持机关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机关文化活动。减少不必要的社会应酬,杜绝参加影响公务的宴请和娱乐活动。要建设学习型机关,每年开展一次主题读书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每位干部职工要养成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的习惯,鼓励公开发表或办内交流,提升干部职工口头表达、文字写作能力,建设生动活泼、丰富多彩、体现人防特色的机关文化。

  四、团结协作聚合力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既分工负责、又协调配合。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治理、绩效管理、政务公开六个工作组,要相互协作配合,凡一个科室牵头、多个科室配合的工作,牵头科室要尽心尽责,相关科室要主动配合;凡一个科室主办、多个科室会稿的文件,主办科室要主动说明,协办科室要认真负责。要建设和谐人防之家,干部职工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要信任不猜疑、补位不拆台,建立兄弟姐妹般的情谊。支部组织生活会要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拉袖咬耳,红脸出汗,真正让互相批评成为党员干部团结和健康成长的思想武器,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的团队合力。

  五、注重实效转作风

  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求真务实,不搞闭门造车,不脱离实际,办领导每人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2个月,机关干部一般不少于1个月,以问题为导向,实实在在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并形成调研报告。办培训、搞活动都要注重实效,不追求规模和形式。要精文减会,少开会、开短会、开有实效的会,少讲话、讲短话、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形成良好的文风会风。

  六、依法履职守规矩

  要坚持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克服部门利益和本位主义思想。所有决策调研要充分、基础要扎实、过程要民主、程序要规范、结论要科学。涉及干部任用、资金使用、项目安排等重大事项都要公开透明、充分酝酿、民主科学、环环把关、集体决策,决策结果不折不扣落实。情况不明、程序不全、依据不足、意见不一的,一般不提交会议研究。对下放的审批权限,要强化监管服务,做到放得下、接得住、运转好。所有的行政审批要实行网上审批,建设“阳光窗口”,落实好“一趟不要跑、最多跑一趟”“周末预约审批”的要求,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

  七、运转有序高效率

  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做到事不过夜、文不压案、特事特办、急事即办,当天能办完的事、能办结的文电,决不拖到第二天。领导交办的事项,要用最直接、最迅速的方式马上处理、马上落实、马上回复。所有工作部署、文件出台都要及时跟踪督查、落实反馈。坚决根除庸、懒、散、拖和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实现工作运转快速、精准、优质、高效。

  八、突出重点带全面

  扎实开展机关党的建设、文明建设、效能建设、平安综治建设和保密信息安全工作,确保继续走前头,以重点带全面推动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业务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全面提升机关履职干事能力。

  九、开拓创新出成果

  要用能打仗、打胜仗的决心和气魄创新创业。党组成员、科长要为大胆工作的同志鼓劲、为敢于担当的同志撑腰,营造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鼓励以科为单位或自由组成兴趣小组开展研讨研究和工作创新,研究成果公开发表的,可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工作创新特别是机制创新被绩效考评、文明单位创建、综治平安建设采纳加分的,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

  十、比学赶超展风采

  培育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和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要加强业务学习,注重工作积累,在学习中增长才干,在实践锻炼中提高本领。每位干部职工要加快知识更新,掌握与履职岗位相匹配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干工作、勤勤恳恳钻业务,忠诚履职尽责,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争先创优,打造一批业务“名品”、塑造一批行业“名人”,把人防办建设成为全省人防系统的“名店”,推动全市人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直属各单位主要领导、机关各科室负责人是执行上述实施方案的第一责任人。要落实“一岗双责”,既要抓好业务、也要带好队伍。要协调联动,加强督促检查,并按职责分工建立登记统计台账,作为干部任用、评先评优的依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