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14-03-04 12:07
      为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本办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以及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确定的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四下基层”、“马上就办”和“接地气、办实事、为人民”为主要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常委会改进作风意见和市委贯彻落实办法等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突出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快推进我市人防科学发展的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二、教育实践活动的时间与对象

  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从2014年2月至9月基本结束,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教育实践活动参加的对象为全体党员,党组成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

  三、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一)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再学习、再教育、再实践的重要活动,办党组、办机关党支部必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办党组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张元江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罗兴木同志为副组长,综合科、指挥通信科、工程科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依托在综合科,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林立平同志兼任。

  (二)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

  组织实施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重在学深悟透重要精神实质,贵在进入思想,见诸行动。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工作有效衔接、互相贯通。着力抓好以下3个环节。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时间约4周)。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结合专题教育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1)搞好思想发动。要根据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和主要任务,紧贴本单位作风建设的实际和征求的意见建议,深入搞好思想发动。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端正态度,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教育实践活动中去。

  (2)开展学习教育。在学习教育的形式上,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与专题辅导、上党课与交流心得体会、组织讨论与带着问题搞调研、撰写心得体会与学习栏目展览相结合等形式组织学习教育。在学习教育内容上,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多种形式地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时间3-5天,交流讨论2-3次。深入学习李彬等先进事迹和身边的先进典型。

  (3)组织专题讨论。在思想动员发动、专题辅导和上党课结束后,要认真组织讨论,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正确把握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和总要求;深刻领会加强作风建设,贯彻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从思想上弄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

  (4)广泛征求意见。结合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对党的政策、干部作风、工作方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办领导干部要结合单位职能和个人分工,普遍开展走访活动;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岗位职责,深入到事业单位和人防行业从业基层组织,走访基层群众,了解群众诉求,听取群众意见,增进群众感情。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间约4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和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特别是要找出“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一要对照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查找是否存在指导思想不端正、脱离实际、急功近利,作风不实不正、不察实情、不办实事,精力不集中、分心走神,抓工作部署轻落实等形式主义的问题;二要对照党的群众路线,查找是否存在宗旨意识不强,权力观不正确、主仆错位、脱离群众、甚至损害群众利益,漠视群众期盼、办事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官僚主义的问题;三要对照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查找是否存在世界观改造不彻底、人生追求发生偏移,敬业精神差、贪图安逸享乐、不思进取,厉行节约的意识淡薄、讲排场、摆阔气、生活圈不够纯洁等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四要对照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从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上查找权力运行是否正确,行政审批是否依法依规,“三公”经费支出是否规范,朋友圈、社交圈是否纯洁等。领导干部必须按照自我剖析的要求,自己思考、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办党组将按照计划安排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不少于一天。

  (1)深入谈心,认真查摆问题。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会前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沟通思想、交接意见看法,在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市委督导组要向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通报了解到的突出问题,对存在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帮助分析查找原因。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和谈心谈话的情况,班子成员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自己思考自己动笔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把关,市委督导组审核并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由市委督导组会同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对其他班子成员,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2)诚恳批评,真正触及思想。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开展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逐项对照检查,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由市委督导组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和每个党员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3)通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督导组全程参与办党组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并会同党组书记张元江同志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采取适当形式反馈。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时间约4周)。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和办法,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1)制定整改方案。党组主要领导要亲自主持制定班子整改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报主要领导把关。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要报督导组审核。

  (2)联动推进整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开始就改起来,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把整改的问题和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问题衔接起来,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持续用劲、步步为营,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

  (3)狠抓专项整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对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低下,违反财经纪律,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信访突出问题等整治重点,下猛药、出重拳,一项一项整治。要结合履行职能职责和作风建设实际,确定各自的专项整治重点,尤其要把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作为重中之重,不达目的不罢休。专项整治方案由一把手亲自主持制定,报督导组审核,确保有推进措施,有牵头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有检查评估,有监督问责,务求取得实效。

  (4)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重大违纪违规问题,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5)加强制度建设。一是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评价,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满意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该修订的立即修订,该废除的马上就办。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二是建立健全客观公正的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和有利于党员干部作风养成的制度环境,为切实改进作风提供制度保证。三是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和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

  四、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党组、支部书记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支部委员协助书记抓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既要严格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本办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体现“自选动作”的特色;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活动,力戒形式主义,严防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

  二)要严格教育实践活动的制度一要建立考勤制度,由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二要建立补课制度,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参加活动的,由所在科(室)的负责同志将活动的主要内容和精神组织传达学习;三要实行重要活动到课制度,凡教育实践活动的动员大会、专题辅导、中心组学习、上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一律不得请假。

  (三)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力避理解精神一知半解,讨论发言空洞无味,自我剖析就事论事的现象,特别是对照检查必须上升到党性的高度来剖析自己,分析原因;教育实践活动中,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建立专门学习笔记本。

  (四)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营造宣传氛围。要精心策划,统筹安排,搞好宣传。以专题专栏、人防网站、《中国人民防空网》和《中国人防》杂志、《福建人防动态》为平台,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积极报道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和先进典型,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精神状态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中共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2014年3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