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关于党建工作总结
来源:市人防办 时间:2015-12-30 12:02
    2015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委全会部署,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核心任务,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重点,以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为主线,履行好主体责任,强化守纪律讲规矩意识,深化“1263”机制建设和服务型党组织、“党员之家”创建,扎实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实现三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突出政治理论学习,着力坚定理想信念。一是注重理论武装。发挥好党组学习中心组的表率、示范作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提出的“念好发展经、画好山水画”工作主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通过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新华网博客等网络平台积极参与“我是三明文明人”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参与评选三明文明好人。切实开展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共同观看抗日电影《百团大战》和广泛宣传观看70周年阅兵仪式的转播,不断激发爱国热情。三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定出台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5年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在全办深入开展“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务实型、和谐型”的“五型”机关党组织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力、创新力、执行力。扎实开展党员教育“五个一”活动,在全办认真开展办好一块学习园地、建好一个支部活动室、总结一份党建工作经验(调查报告)、编写一份优秀党课教材、培养一个先进典型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出台中共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宣传工作的通知》,通过办好《三明人民防空网》,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向《福建人防动态》、《福建人防杂志》、福建省人民防空网等媒体投稿,以及开办好人防专栏等形式,及时总结机关党建工作的亮点、特色、成效,大力宣传我办机关党建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五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抓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落实,进一步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增强新时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扎实开展“六必谈、六必访”活动,做实、做优“党员之家”。

  二、协助开展好专题教育活动,着力发挥党组织作用。根据市委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协助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是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讲好专题党课。今年5月下旬至11月底,我办分四个专题分别由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负责讲课,有效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开展学习研讨。全体党员围绕四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每个专题都制定具体方案,单位领导精心准备,并撰写书面材料。特别是通过对照检查,单位和党组成员都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三是协助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协助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查摆和收集“不严不实”问题,通过向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12个县(市、区)人防办发出了征求意见函,征求意见和建议,对照梳理问题,并参与制定整改措施;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不断督促领导干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会,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每次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增强党员意识、履行党员义务、接受党内监督。改进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思想状况分析等制度。根据组织部的安排,我办领导班子拟于近日召开民主生活,届时将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列席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

  三、深入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着力强化机关作风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创建服务型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本办创建服务型组织的领导,并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创建服务型组织有机构、有人员、有措施、有成效。二是强化服务窗口作风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实施方案》及《关于开展深化“马上就办”活动方案》,围绕“流程更优、环节更少、时间更短、服务更佳”这一主线,进一步深化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要求。继续完善“服务群众零距离”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做好首问责任制、行政审批告知书、容缺受理、联审联批、服务承诺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落实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纠纷工作责任制,坚决纠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推诿扯皮及“慵、懒、散、拖”现象的发生,坚决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不良行为。三是完善联系基层制度。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办领导班子成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联系基层制度的通知》,要求办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挂钩联系县(市、区)人防办以及社区、企业、挂点村等制度,特别是要求每年到挂钩联系单位应不少于3次,重点指导督促挂钩单位组织开展党的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督查《条例》和市委《实施细则》及上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了解掌握联系点机关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协助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现、总结和推广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四是积极参加“最佳服务发展举措”评选活动。根据总体部署,我办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符合单位实际的“最佳服务发展举措”,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并按要求进行申报,着力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上取得新成效。

  四、深化“1263”机制建设,着力夯实组织基础。制定出台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推进“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紧紧围绕“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这一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市委《实施细则》,建立一套履职定责工作机制,大力促进我办机关党建走前头,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人防各项事业中作表率。一是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初制定颁发《三明人民防空办公室党建工作责任书》,层层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年初制定好全年的党建工作计划,年中和年底分别开展工作督查。加强分类指导,推进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深化“1263”机制建设,总结经验,认真查找薄弱环节,不断充实工作内涵,规范工作要求,树立工作典型,推动“亮岗履职”和“一岗双责”等重点任务的落实,确保“1263”机制出成效。持续推动“三级联创”活动开展,加强市县两级人防工作的互动指导。二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开展“五个好”党支部创建工作,推动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党员学习和教育形式,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制度。持续深入开展创建机关党建品牌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品牌的作用力和影响力。三是积极推进“三级联创”。按照“系统带头、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要求,坚持“属地管理、按级负责、加强指导、相互促进”的原则,主动对接省人防办,接受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指导,切实落实主管部门抓行业系统党建责任,加强条块统筹,抓党建与抓业务有机结合,构建行业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打造一批行业性工作品牌。四是深化党员之家建设工作。采取措施,充分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确保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得到落实。建立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切实关心生活困难党员、离退休党员,着力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建立了六个一“党员之家”学习制度,即支部每年为党员购买一本书、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领导干部每季度为党员上一堂党课、开展一次党性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一次党内组织生活会、每月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开辟“党员学习园地、党务公开栏、党员亮岗履职工作专栏”等。支部联合工会建立活动室,组织开展适合机关实际和机关党员特点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寓教于乐的乒乓球、扑克牌等系列文体活动,切实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把“党员之家”建成了“学习、服务、和谐之家”。五是严格执行《条例》等党内法规。贯彻落实中央《条例》、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细则》,维护《条例》的严肃性。以《条例》为依据,查找党建工作保障机制方面的落实情况。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党建办关于加强市、县(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关心党员干部成长。

  五、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着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强化自觉意识,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先后4次听取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3次进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专题调研,2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领导小组会议,解决存在问题,推进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机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纪检监察组织协调。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二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反对“四风”。坚持把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旗帜鲜明反对“四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办处级以上干部填写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直系亲属专项廉政信息申报表》,明确廉政要求和相关纪律,自觉接受广大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监督。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内部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强对“三公经费”的管理,公务招待费比去年下降12%。三是强化监督制约,推动党组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制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要点和分解细则,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强化责任检查与考核,层层传导压力;通过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分析形势、明确任务;通过落实党组听取重大情况报告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制度,推动党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着力营造和谐氛围。一是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充分发挥好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常态化开展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文明城市人人创建,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完善“文明科室、文明窗口”创建评价体系,成立办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采取集中行动与自主行动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对沿街各单位、门店“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适时开展宣传劝导、检查督促、净化美化、城市管理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年人均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18小时,积极推进三明文明城的创建工作。二是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积极探索机关文化建设载体,重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家风家训、我的节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构建精神家园。在单位制作张贴“修身律己、崇廉尚俭,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等宣传标语,倡导“不剩饭、不剩菜”的文明餐桌意识,公务接待坚持标准,不讲排场,点餐合理适量,展示机关公务人员的良好形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深化职工之家、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创建,定期组织开展机关文化体育活动,积极配合参与市运会、青运会志愿服务工作,营造健康向上的机关氛围。三是深化机关各类创建活动。认真做好我办自身绩效考评管理,完善绩效管理考评办法。支持挂点村、民族村、党建富民强村工作,共同推进新农村建设。立足实际,做好我办各项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把综治、计生、双拥、依法治市等工作纳入党建的工作范畴,齐抓共管,统筹协调,整体带动,全面发展,扎实推动和谐机关建设。

  总结回顾今年以来的党建工作,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清醒认识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党建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作风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方式方法比较单一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努力开创我办党建新局面。

 

  中共三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2015年12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